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患者母亲忘记预约,揭开一个医患小秘密——“免费药”是王医生自掏腰包买的!

发布时间:2019-09-11  14:5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每个月,患者小朱(化名)都会从王鹭医生那领取“免费药”,这个药是王医生悄悄自掏腰包买的。事情“败露”后,一场持续近两年的关爱行动在康复科内开展……最近,在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演讲比赛现场,这一暖心故事一经披露,赢得了阵阵掌声。

女儿住院时

父亲坐牢了

王鹭是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科的医生,2017年10月,他与患者小朱初次见面。“小姑娘才10多岁,是父母陪着来的。”王鹭回忆说,小朱的妈妈向他描述了女儿的病情:学习压力大,睡眠质量很差,经常“听”到有人议论她、骂她,甚至要害她。“事实上,这都是小姑娘的幻想。”在家时,小朱行为紊乱,经常无故吵闹。这样的情况已持续了半年。王鹭给出诊断:小朱患有“精神分裂症”。 

“为什么我女儿会得这个病?”

“王医生,你是不是给诊断错了?”

朱爸爸对这一诊断结果难以接受。一次回家,邻居谈到小朱的病,说了些难听的话。这刺激到了朱爸爸,矛盾随之激化。朱爸爸从家里拿了把水果刀,冲进邻居家,水果刀捅进了邻居的要害部位,邻居当场死亡。

朱爸爸因为故意杀人罪,被判入狱。突然间,这个家垮了。

每月到王医生那

领“免费药”

为了支付巨额赔偿,朱妈妈卖掉了家里的唯一住房。“老公入狱,孩子住院,对于这个本就不够富裕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王医生感慨。

得知此事后,王医生悄悄找到医院领导,争取给小朱办理“特殊病种”,帮她减免了一部分医疗费。小朱也争气,病情逐渐得到了控制。住院约50天后,她出院了。

按照医嘱,小朱出院后仍需坚持服药。“药费其实也不贵,一个月是420元。”王医生说。但对于这个不幸的家庭来说,这笔药费依然是不小的负担。

“我跟她妈妈说,我向医院申请了‘免费药’,你每月来拿就好。”王医生说。

“事实上,这些药都是王医生自己掏腰包买的。”护士长陈华告诉记者。“我是怕家属不肯接受帮助,才想了这么个办法。”王医生解释。

事情没能瞒住。有一次,朱妈妈没提前预约,就赶去医院找王医生领药。那天刚好王医生休假,她没能领到“免费药”,而是付了420元买药。“朱妈妈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女儿吃的药都是王医生买的。”陈华说,也就在这时,康复科的医护人员才知道,王医生一直在暗地里资助自己的患者。

“我只是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患者,在我的岗位上尽力做好一个医生的本职工作。”王医生这样跟同事解释。

爱心接力

持续近两年

后面发生的故事,把王医生也感动了。

“康复科10多个医护人员自发组织捐款活动,你五十元,我一百元,这些钱全部用来给小朱买药。”王医生笑着告诉记者,第一次捐款,大家都瞒着他。

“老王,小朱就交给我们了。”王医生至今记得护士长陈华对他说的话。

“遇到这样的家庭,谁见了都会心生怜悯,我们就想着,能尽一分力也好。再说,大家一起努力,也能给王医生减轻负担。”陈华说。

就这样,这场爱心接力持续了近两年,目前仍在继续。“大家彼此心照不宣,把这事当成了科里的小秘密。”王医生说。

“如果不是这次演讲比赛,其他科室的同事对他们的爱心行为一无所知。”该医院护士陈晓莹说。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陈乙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