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38岁高龄产妇怀孕8个月,被确诊乳腺癌 保大人还是孩子?专家团队保母子平安!

发布时间:2019-09-13  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前天,38岁的张女士刚坐满30天月子,得知一个好消息,她的宝宝两天后便能出院回家。“宝宝34周早产,但成长健康,我的身体也在逐步恢复,这都要谢谢绍兴第二医院的医生。”张女士脸上带着劫后余生般的喜悦。就在一个月前,她和家人面临着一个两难的选择:保大人还是孩子?

怀孕8个月确诊乳腺癌

张女士是越城区袍江人,自怀孕后,全家人都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中。然而,命运跟他们开了一个玩笑。

今年4月,张女士在右侧乳房隐约摸到了一个黄豆大小的肿块,她以为是奶结,并未放在心上。到了7月,肿块越来越大,她这才心生不安,去医院检查。没想到却被告知:她可能得了乳腺癌。张女士辗转了多家医院,最后在某省级肿瘤医院确诊,为乳腺癌中期。

医生告诉张女士,怀孕期间,体内的雌、孕激素都处于较高的水平,肿瘤生长速度很快,癌细胞极有可能马上扩散转移,必须立即动手术。然而,如此大的手术,张女士肚子里的孩子无法承受,必须先进行剖腹产。可8个月的早产儿,身体各项发育还未完全,生存面临着很大风险。

保大人还是孩子?张女士和家人一筹莫展。“我们跑了很多家医院,都觉得很棘手,没有足够的信心。”张女士说。几经考虑后,她最终选择了绍兴第二医院。

产妇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手术难度很大,尤其张女士还是高危高龄产妇。

绍兴第二医院肿瘤外科(甲乳外科)主任李志安是张女士的主治医生,他告诉记者,张女士在产前检查中发现患有妊娠期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乙肝大三阳、肝功能异常、血液高凝状态,尤其是血液高凝状态,很容易造成静脉血栓,甚至威胁生命,给手术增加了不少风险。

“难度再大也要做,产妇和孩子一个都不能少!”李志安的话铿锵有力。

李志安迅速组织了一支由10多名专家组成的诊疗团队,包括产科、乳腺外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科室的主任级医师。手术前一周,诊疗团队就手术方案讨论了四五次,如何进行麻醉、出现羊水栓塞怎么抢救、早产儿如何监护、如何减少手术前后可能的并发症等,每一个细节务求考虑到位。其间,李志安还邀请张女士一起参与若干讨论会议,告知她详细的治疗方案。

“有实力这么强的医疗团队和一群大爱的医务人员,我和家人都有一种‘暖暖’的安全感,我一点都不怕,对他们充满信心。”张女士说,手术前她精神饱满,还告诉家人:“万一我和孩子有事情,你们不要找医院的麻烦。”

8月12日中午12点,张女士被推进手术室。1小时55分钟后,剖腹产手术顺利完成,体重2.5公斤的宝宝顺利出生,立即被早已等候在手术室的新生儿科主任钱烘云带队接管,并护送进新生儿监护室治疗。

随后,李志安带领乳腺外科团队迅速进行乳腺癌根治和一期乳腺癌重建手术。下午4点,手术顺利完成,所有人悬在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杜珊珊 通讯员 卢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