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动态
新闻动态
科教培训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急救120 > 急救动态 > 新闻动态
独居老人深夜拨打120求助却停机,急救中心调度员行义举解困

发布日期: 2019-09-16 10:12: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


 

79岁高龄的独居老人深夜因腹痛呕吐,用欠费电话拨打“120”因地处农郊,无法详细描述地址,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在附近几百米左右兜转找不到人,回拨报警人电话却提示“您所拨的电话无法接通”,当班调度员分析后为对方手机充值话费恢复通话,急救人员终于接到位于陶堰村的患者周老伯。

9月2日0:41分绍兴市急救中心接到一通呼救电话,说自己肚子痛,调度员阮杨琳询问后,就派出了救护车前往对方所述的“陶堰卫生院附近”途中调度员阮杨琳常规回拨都提示对方电话无法接通,在急救车前往现场途中也在拨打却不通。急救车到达现场后,说好的接应点附近并未见到任何人。 

调度员回听了录音,电话中来电人的声音偏苍老,听力也不是很好,录音中虽然阮杨琳反复用普通话和绍兴方言都和对方强调要保持电话畅通,对方只是用绍兴方言回说“哼……听勿懂”。

阮杨琳一颗心牵挂在电话线那边的报警人。在联系相关部门启动联动机制后,一直尝试拨通对方的电话,可是电话里仍旧提示“无法接通”。阮杨琳考虑:是不是电话欠费被停机了?欠费电话可以拨“120”,但别人打欠费电话却会无法呼入。如果对方不再拨打电话进来,急救人员将会一直无法和报警人取得联系。深夜里也没有旁人可以询问。难道求救者晕过去了?想到这里,阮杨琳马上通过自己的手机为对方充值了10元的话费。 

果然,话费充好后即刻拨打,对方电话就能打通了现场急救车也在随后终于找到了呼救者周老伯。

经过治疗,目前老人已出院回家。周老伯说他的子女在杭州工作,一个人独居在陶堰村。事发当晚,因持续腹痛,到夜里更是出现呕吐,自己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史,所以他拨打了120求助。挂了电话后,他就一直在等急救车,没想到手机此时已欠费。“以后自己要多留意,这次真当要感谢细心的调度员。”周老伯说。 

事情虽小,但如何让农村空巢老人的急救之路保持畅通,这一问题不容忽视。

绍兴市急救中心调度质控科科长李建刚说,如今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他们在拨打120时,要尽量向调度员提供详细的家庭地址,并保持电话畅通同时,老人最好向调度员提供子女的联系方式,便于在接送途中“不失联”尤其是农村地区的空巢老人,做到这一点尤为重要。

asd.webp.jpg

 

asdf.webp.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