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怎么回事?流感又双叒叕来了?

发布时间:2019-09-17 13:4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又到一年流感高发季,

又到一年科普流感时,

小U也不想的,小U也很无奈,

谁让这流感年年来,

而且是年年岁岁病人相似,

岁岁年年病毒不同……

言归正传

每年这个时节

身边都有无数人患流感

高热、头痛、咳嗽、全身酸疼

甚至有些朋友一年要患好几次

可能有些朋友要问了:

怎么回事?

为什么身体这么记吃不记打?

怎么年年都要得流感?

还是来看看科普答疑吧。

Q

去年得过流感,今年怎么还会得?

是不是免疫系统不给力?

A:哎,免疫系统也很冤枉,不是我军不努力,而是敌军太狡猾呀!流感病毒变异极快,打法变化万千,而有时候人类免疫系统的完善跟不上病毒的变异速度,被动防御中总归有人会节节败退,甚至危及生命。

Q

流感病毒变异快?到底怎么个快法?

A:流感疫苗的遗传物质为单股节段RNA基因组,在复制过程中不具有校正功能,这个特点决定了其易于变异。

根据其核蛋白抗原性的不同,流感病毒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凶名最盛的就是甲型流感病毒,俗称甲流,往年谈之色变的H1N1、H3N2、H5N7、H7N9都是属于甲型流感病毒中的亚型。

决定甲型流感病毒亚型的,是其表面的两种抗原——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前者主要负责结合并将病毒导入宿主细胞,后者能使病毒顺利从宿主细胞中释放,继而新一轮的感染。HA和NA在条件成熟下形成新的亚型。

HA与NA的微小变异(“抗原漂移”)使病毒可以避开免疫系统的识别,是量变,其特点是一般不产生新的亚型,从而造成局部小规模流行或季节性流行。

而HA与NA较大幅度的变异,会形成新的亚型,即流感新毒株的HA和/或NA与前次流行株不同,是质变,极具杀伤力,会引起世界性大流行,像2009年的H1N1甲流。

Q

太晕太复杂?来个简单点的例子!

A:那就举个例子,看H7N9禽流感病毒是如何实现基因重配的:

家养鸭子的H7N3流感病毒(提供了HA基因片段)野生鸟类流行的H7N9病毒(提供了NA基因片段)本地鸡群中流行的H9N2病毒(提供了剩下的6个基因片段)

图:甲型流感病毒H7N9可能的基因来源

Q

甲流就这么恐怖,

那乙流丙流不是更可怕?

A:乙型流感多流行及人类,呈暴发或小流行,症状较甲型轻,多为变种变异。丙型是较弱的病毒,主要以散发病例出现,还未发现变异。

Q

哎,所以得不得流感,

只能听天由命了吗?

A:人类与病毒在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除了去医院治疗外,我们更应该主动的保护自己,而疫苗就是那一面坚实的盾牌。

针对流感病毒易于变异的特点,流感疫苗的抗原成分需要每年调整,每年的疫苗株来自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流感监测和响应系统(GISRS)”公示的监测结果。

接种疫苗保护健康,

小小的一支疫苗内,

凝结着人类

对于疾病预防数百年的知识和努力。

值得骄傲!

注意气候变化,强健体魄,增强免疫力,

让自己的免疫力保持在较好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