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腔镜胆囊癌根治术不输传统术式

发布时间:2019-09-19 09:16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腹腔镜下胆囊癌根切除术的出血、疼痛和并发症少,但手术难度高、风险大,其安全性和临床效果存在争议。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张成武教授团队近日在国际腔镜外科杂志《外科内镜学》上在线发表论文,研究结论是胆囊癌根治手术腹腔镜不输传统术式。

  胆囊癌是胆道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位居消化道肿瘤第六位。其早期症状隐匿,恶性度高,进展迅速,预后差,5年生存率仅为5%。根治性手术切除是原发性胆囊癌患者可能获得治愈的唯一方法。目前,腹腔镜下胆囊癌根治术在胆囊癌的外科治疗领域尚处于探索阶段,仅在国内外少数具有丰富腹腔镜手术经验的大型外科中心探索性开展。

  张成武表示,胆囊癌根治性切除术是较为复杂的外科手术,手术范围包括部分肝切除、胆囊切除及区域淋巴结清除术,对外科医生技术要求高。对于中晚期胆囊癌病人来说,腹腔镜手术复杂、难度高、风险大,因此其安全性和临床效果依然存在争议。早在2014年,该团队就开展腹腔镜下胆囊癌根治性切除术,迄今已完成近50例,积累了手术经验,术中严格遵循肿瘤外科的“无瘤原则”,获得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

  回顾性研究数据显示,相较于传统开腹手术,腹腔镜胆囊癌根治术是安全可行的;在围手术期临床结局和长期预后方面,腹腔镜微创手术可获得与传统开腹手术基本一致的治疗效果;而在术中出血和术后病人进食时间、住院时间等方面,腹腔镜胆囊癌根治术可获得明显优于传统开腹手术的治疗效果。该研究成果也为今后进一步评价腹腔镜技术在胆囊癌等胆道恶性肿瘤外科治疗中的地位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