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传染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传染病

2019年河南“登革热”输入病例增多 有这些症状请立即就诊

发布时间:2019-09-04 16:0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日前,记者从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获悉,截至目前,今年河南省已有100多例登革热输入病例,是往年输入病例的好几倍,局部地区出现暴发疫情。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7~9月是流行高峰期。今年以来,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因雨水充沛,适于白纹伊蚊滋生,登革热发病例数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而河南省作为劳务输出和出境旅游大省,赴东南亚国家旅游、学习、务工者等人数较多,感染风险很大。

登革热病毒通过伊蚊叮咬传给人。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大多数人无症状,为隐性感染者;部分人员出现临床症状:高烧,体温常在39℃~40℃,全身乏力,伴有头痛、骨关节痛、肌肉痛,以及皮疹、出血点,少部分患者还可能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黄学勇提醒,如果被蚊虫叮咬后且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痛等症状,要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尽早确诊和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