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9月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19-09-06 09:3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九月,天气转凉,秋意渐浓,正值开学季,史上规模最大的篮球赛事——“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加之中秋小长假临近,小 U温馨提醒,九月需注意预防以下疾病。

登革热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登革热是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通过蚊子(伊蚊)叮咬传播,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流行季节一般为每年的5-10月,高峰期为7-9月。目前美洲、非洲、亚洲和东南亚等区域受登革热影响严重,我国登革热疫情较往年整体呈现显著升高趋势,广东、云南、海南、福建、广西、浙江等南方省份具有发生本地登革热暴发或流行的可能性。“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上海赛区将于9月1日-12日在东方体育中心举办,需警惕疫情暴发国家参赛队及球迷现场观赛导致人口流动性增加引入的输入性病例,9月我区蚊子活动仍较活跃,在防范输入性病例的同时,也需警惕本地病例的发生。

重点场所:家庭、社区、“世界杯”比赛场馆。

重点人群:社区居民、外出旅行者、“世界杯”参赛队员及现场观赛球迷。

预防措施

1.家中安装纱门纱窗、尽量使用蚊帐,可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或家用杀虫剂杀蚊驱蚊;

2.及时清理家中花盆、水缸、废弃罐子的积水,水桶或垃圾桶应该盖上盖子,水培植物的水要定期更换,避免蚊虫孳生;

3.上午8-10时和下午4-6时为伊蚊活动高峰期,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4.外出时,应穿长袖衣服和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喷涂蚊虫驱避药物,同时避免在树阴、草丛等蚊虫较多的地方逗留过久;

5.开展社区环境整治,清除杂草、积水,消灭蚊虫孽生地;

6.前往登革热流行国家及地区旅行的游客、现场观看“世界杯”比赛的球迷,应增强防病意识,采取防蚊措施,做好个人防护;

7.出现发热伴皮疹和/或关节酸痛等症状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手足口病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属于肠道病毒,主要通过接触患者鼻咽分泌物、唾液、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传播。5岁及以下儿童较易感染,儿童可感染不同型别的病毒而多次发病。每年5-7月、9-12月为我区手足口病流行高峰,也是聚集性手足口病事件的高发季节。根据历年疫情特征,随着学校、托幼机构开学,预计9月疫情将稍有上升,聚集性事件数将增多,学校、幼托机构是儿童聚集的地方,需警惕暴发疫情。

重点场所:学校、幼托机构。

重点人群:散居儿童、幼托儿童和学生。

预防措施

1.  注意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2.  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呕吐物后均要洗手;儿童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物品。

3.  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婴幼儿的尿布要及时清洗、曝晒或消毒。

4.  流行期间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接吻、拥抱等密切接触;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5.  学校/幼托机构要定期对玩具、水杯、毛巾、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定期对活动室、寝室、教室、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每日对厕所进行清扫、消毒;落实晨检和缺勤缺课登记,加强全日观察;发现聚集性疫情及时上报并处置。

6.  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时,家长要及时带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并将相关情况告知学校/幼托机构老师。儿童全部症状消失一周后方可返校。

水痘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水痘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患者在出疹前1-2天到皮疹结痂干燥为止均有传染性,患者的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内均含有病毒,水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用品传播。9月学校陆续开学,流动和接触几率也随之增多,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增多,预计9月份集体机构水痘聚集性疫情开始增多。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学校等。

重点人群:无水痘疫苗接种史以及水痘病人密切接触者。

预防措施

1.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  注意居室内外的清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清洁和空气流通。

3.  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如若观察到有发热、皮疹、疱疹等异常症状,请及时就诊。若孩子在校时出现上述异常,及时告诉学校保健老师,并听从隔离安排。

4.  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机构要做好开窗通风,定期清洗空调滤网;落实晨检和缺勤缺课登记;发现水痘病例及时上报并采取规范的处置措施。

5. 水痘疫苗自2018年8月1日起纳入上海市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为12月龄和4岁各接种一剂水痘疫苗。建议水痘免疫史空白或接种剂次不满2针的儿童按规定完成疫苗的接种或补种。

此外,各级各类学校集中开学,容易造成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卫生和教育部门需强化传染病风险防控管理,防患于未然。

九月份仍是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需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小心病从口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