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登革热是个啥?

发布时间:2019-09-09  09:4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此乃何病】

●高热:患者起病突然,表现畏寒发热,体温迅速上升高达39℃~40℃;

●疼痛:患者表现剧烈头疼,全身骨骼、关节、肌肉疼痛。

●出血:多数患者伴有出血并发症,四肢出现广泛瘀点或瘀斑。

●体征:患者颜面、颈部、胸部潮红。四肢出现猩红热皮疹或出血性皮疹。

符合以上症状及体征,则极有可能患蚊传疾病—登革热

【形势如何】

2019年全球登革热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柬埔寨、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疫情均比往年大幅升高。

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截至7月底,浙江省共报告291例登革热病例,为2018年同期的5倍多!6月份以来报告的病例数急剧增高,其中7月份全省报告登革热病例数超过100例;全省每个地市均有病例报告,特别是杭州、宁波、温州、台州、金华等对外交流频繁的地区报告病例数较多,且大多数为境外输入病例,特别是柬埔寨,今年浙江省从柬埔寨输入的病例已经超过200例,全省登革热防控形势严峻。

【从何而来】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虫媒传染病。

丛林疫源地,猴类动物为主要传染源。

城市型,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

【如何传播】

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为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

埃及伊蚊,分布于全世界热带地区。在我国主要分布于海南、广东、广西等地。浙江省尚未发现。

白纹伊蚊,分布于亚热带、亚洲热带和部分温带地区。在我国分布广泛,是南方最为常见的蚊种,为浙江省优势蚊种。

雌蚊叮咬带有病毒血症的病人或猴类后,病毒在蚊体内增殖,经8~10天的潜伏期,再将病毒传播给健康人群。

【出谋划策】

清除蚊幼孳生地“五字诀”

翻:将缸、罐、盆、坛、瓶等小容器积水倒掉,放置时底部朝上,保持干燥。

填:用泥土、黄沙填平各种坑、洼、沟等容易积水的坑洞。

清:清除环境中各种小容器,比如饮料瓶盖、垃圾袋等。

疏:疏通明沟、下水道、沟渠、河流等。

药:不能清除的积水,如雨水井等应采取投放长效灭蚊幼剂。

(转自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