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向广大市民发出的公开信

发布时间:2020-01-25  10: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亲爱的市民朋友:


近期多地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止1月24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4例确诊病例。为了保护您的健康,科学预防疾病,绍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您授信一封,请您亲启: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感染者表现从感冒到重症疾病不等,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2019-nCoV)。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危重症状。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经治疗预后良好。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病人或病原携带者在呼气、打喷嚏或咳嗽时,病毒经口鼻排出,易感者吸入后可引起感染。易感者直接或间接接触携带病毒的分泌物、血液、体液或排泄物以及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时,有可能造成感染。



为进一步做好预防工作保障您健康平安过大年请您做到以下几点

1.通过正规渠道(健康绍兴新闻版、绍兴卫健、越牛新闻等官媒平台)关注有关传染病的疫情报道,不要前往正在发生疫情的地区。

2.近期请不要外出和聚会,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必须外出时请戴口罩,可使用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口罩湿了应及时更换。

关于口罩的处置问题,目前,医疗机构是将在医疗过程中抛弃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作为“医疗废物”管理,所以大家在医疗机构内丢弃的口罩必须投进黄色的垃圾箱(袋)内。

普通市民外出时用过的口罩处置问题,根据谨慎原则,从最大限度保护公众的生命和健康角度,建议把用过的一次性口罩单独放在塑料袋等密封袋里,再把密封袋投放到红色“有害垃圾”桶。

3.勤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如无洗手设施,可用纸巾擦拭明显污物后,用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等清洁用品代替,回家后尽快洗手。

4.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手肘等遮住口鼻,避免用手直接触摸口、鼻或眼睛,并尽快洗手。

5.不要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避免与牲畜接触。处理生食和熟食等切菜板、刀具和存放用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食物煮熟煮透,尤其是肉类、蛋类要彻底煮熟后食用。

6.春节居家休息,注意规律作息,不暴饮暴食,不熬夜,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家庭内保持环境整洁,勤通风,每日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10分钟~15分钟。

7.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当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请戴好口罩。

8.2020年1月10日后,从湖北(尤其是武汉)来绍兴、去过湖北(尤其是武汉)以及途经湖北(尤其是武汉)来绍兴的所有人员,应当主动到社区居委进行登记,并进行体温检测。未发热的,应当按照要求进行医学观察不少于14天;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拨打120急救电话,必须由120救护车转运到医院发热门诊诊治。


绍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月25日


                                         温馨提示

应从政府、卫健委、疾控中心或者正规媒体公开发布的渠道获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相关信息,不要相信来路不明的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大家共同传播科学的防控信息,一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请关注“健康绍兴新闻版”、“绍兴卫健”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最新官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