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知识(公共场所工作人员版)

发布时间:2020-01-26  11:3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感染者表现从感冒到重症疾病不等,如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比如此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床表现

    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危重症状。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经治疗预后良好。

    三、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

  飞沫传播:病人或病原携带者在呼气、打喷嚏或咳嗽时,病毒经口鼻排出,易感者吸入后可引起感染。

  接触传播:易感者直接或间接接触携带病毒的分泌物、血液、体液或排泄物以及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时,有可能造成感染。

    四、预防措施

1.机场、铁路、汽车客运中心、酒店、宾馆、社区等工作人员在工作时请注意呼吸道防护,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口罩湿了应及时更换。工作场所注意开窗通风。

2.勤洗手,工作场所配备洗手设施,工作中配备手消毒液。尤其是下班回家前,要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彻底洗手,注意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

3.做好工作场所预防性消毒,每日开展日常消毒,重点对桌、椅、门把手、扶手、行李架、洗手池、厕所进行消毒。

4.春节加班期间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注意规律作息,合理营养、充足睡眠、适量运动、戒烟限酒,提高身体抵抗力。

5.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请戴好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