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无偿献血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医护人员合理防护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31  15: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穿戴个人防护用品没有固定模式。

(建议医院结合个人防护用品配置情况合理设计穿戴顺序),但穿戴时必须考虑脱卸时要避免的可能污染。我们过去习惯先戴帽子再戴口罩,这样脱卸时需要先摘口罩再脱帽子,可能会导致呼吸道暴露;建议先戴口罩再戴帽子,确保医护人员回到安全区域后再摘口罩。

网上视频显示现场医护人员在工作服(贴身衣物)和防护服之间加穿了一次性隔离衣,是否有必要?

事实上,一次性隔离衣的不透气性能会导致医护人员工作中大量出汗造成身体不适,也不利于实现可靠的防护效果。在埃博拉疫情防控的个人防护要求中,推荐在防护服外面加穿防水隔离衣,是考虑控制埃博拉患者的体液、排泄物污染和传播。

医用口罩分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N95过滤效率)三类。

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表面有阻断血液穿透和抗湿性能,能阻断咳嗽、喷嚏等引起的飞沫传播。一般情况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足够保护自己。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咽拭子采样、气管插管或护理等可能引发气溶胶的操作时,建议医护人员使用医用防护口罩。口罩戴一个就行,佩戴多个口罩反而影响口罩的密封保护性能。

医护人员推荐使用系带式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的口罩带分耳挂式和系带式,系带式医用外科口罩能根据自己的脸型来调整口罩佩戴的密封性,确保口罩的保护效果;耳挂式医用外科口罩需要通过试戴来判断是否适合自己脸型。医护人员推荐使用系带式医用外科口罩。


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