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打造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柯桥样板”

发布时间:2020-01-04  08:4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县域医共体建设,切实提高群众对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即日起本报推出全市县域医共体建设系列报道。报道将结合记者的实地采访,多角度全方位呈现我市县域医共体建设主要做法和各区、县(市)主要亮点及特色,今天推出柯桥篇。


“专家到了家门口,检查不用到大医院,药品种类很齐全,各种毛病都管牢。”这是眼下在柯桥区看病就医时,老百姓口中最为流行的一句话。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开展的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正在改变每一个柯桥人的就医体验。

2017年年底,柯桥区被列入浙江省首批11个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域单位之一,由绍兴市中心医院、绍兴第二医院、柯桥区中医医院等3家区级医院牵头,分别与16个乡镇(街道)卫生医疗机构组建三个医共体。两年来,牢牢把握先发优势,以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和医共体运行机制为重点,全面深化医共体建设,柯桥区逐步形成了具有“柯桥特色”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统起来

“我的身份同时是各分院的院长。”日前,在柯桥区中医医院采访时,院长陈丽娜解释说,按照区里统一安排,柯桥区中医医院自2018年1月牵头与柯岩、湖塘和夏履三家基层单位组建柯桥区中医医院医共体以来,总院院长便担起了分院及所属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所有机构法人,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

落实医共体经营自主权,实施医共体内唯一法定代表人的治理架构,打通医共体内管理和服务链条,通过两年的努力,柯桥区三家医共体单位已基本实现区、镇、村三级机构“一家人”、人员使用“一盘棋”、财务管理“一本账”的改革目标。

在柯岩分院中医诊室,医生正忙着为病人号脉,他的身份其实就是区中医医院的医生。“医共体单位,统一了着装,统一了标识标牌,现在就是一家人。”柯岩分院执行院长夏建娥说,优化资源配置,构建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现在不仅在分院是“三统一”,下面的卫生室也是同样的情况,所有人员实行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调动。

建立和完善新的体制机制,统一人事管理后,牵头医院和基层单位就是总院和分院关系,分院领导班子成员,每个月都要去医共体总院参加院务会,交流工作。实行财务管理“一本账”,各分院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和财政补助资金,实现统一拨付。设立医共体药品统一采购账户,医共体内的所有设备、药品、耗材全部实行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支付。

我市部署落实的医共体建设,也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医务人员的拥护支持。柯桥区卫健局有关人士说,在上一轮全市公立医院满意度测评中,柯桥区三家医共体总院分列第二、第四、第六位。尤其是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有效激发了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打造了柯桥试点样板。

沉下去

每周二,柯桥区中医医院非遗项目“祝氏草科”传人祝瑞德就会在柯岩分院坐诊。像祝瑞德这样来自医共体总院的名中医工作室,有坐诊医生5位。“病人们都知道,不用跑远路,就可以在家门口看有名气的医生。”正在看病的王阿姨说。

发挥中医药优势,建设好中医院医共体,柯桥区中医医院作为医共体总院,把下沉中医药服务作为重点,将“三六九”伤科、绍派伤寒傅氏疗法和祝氏草科三个中医非遗项目,在三家分院分别设立了中医非遗专科门诊。同时,针灸科、推拿科、骨伤科、中医脾胃病和中医妇科等中医专科同步“沉下去”,有效缓解了基层单位的中医药技术薄弱问题,大大提升了基层分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县域医共体建设,目的就是要把各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让基层医疗水平“强”起来。目前,柯桥区三家医共体的62个专家(专科)门诊下沉到各医共体分院,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还必须让先进的诊疗技术和设备到位,两年来,三家医共体也有相应探索。2019年12月27日下午,柯桥区中医医院医共体影像中心内,张伟良等几名医生正在对医共体柯岩分院送上来的一位病人胸部X片做影像解读。不到10分钟,一份信息报告“新鲜”出炉,病人被判定为多发性肋骨骨折。这得益于总院医共体影像中心的成立。

“分院拍片,总院出报告,节约时间质量又高。”市民杨师傅说。因为多日咳嗽,当天,杨师傅正好在柯岩分院就诊。不用跑上跑下,杨师傅在家门口的卫生院便做好了检查。

提上来

“对于基层诊疗水平的提升,效果还是明显的。”区中医医院放射科医生张伟良说,过去,基层医院影像诊断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不能诊断,有的要担心漏诊,对于一些疑难病症总是没把握。但医共体建立共享中心后,分院医生会把各影像资料传送到总院让其帮忙审核,而且医共体医院的医生之间还有交流群、影像群,问题能马上迎刃而解。以他们医院为例,现在仅下面医共体分院的影像报告,每天需要传送审核的就有20多个病人。

两年来,柯桥区医共体试点中,建成了区域影像、心电会诊、临床检验和病理、消毒供应等共享中心,实现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就近治疗,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专家服务的同时,实现了区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无论是基层医共体分院,还是在村级卫生服务站、卫生室,对老百姓而言,在基层看病最大的保障就是:有专家、有药、有检查。陈丽娜说,柯桥区出台了基层首诊疾病目录和区域内诊疗目录,引导患者就近就医,基层就诊的报销比例又相对较高,所以,基层“基础”强起来后,病人也就愿意留下来了。

据了解,为着力打造基层服务能力标杆,到目前柯桥区三家医共体累计设立全专联合门诊62个,分院开设综合病床900张,实现了分院护理门诊、儿科门诊、中医药综合服务区等全覆盖,5家较大规模的分院正按照二级乙等综合医院标准提升服务能力。据统计,在2018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2019年1~10月份,柯桥区基层医疗机构门诊481.43万人次,同比增长7.5%,县域内就诊率88.2%,基层就诊率64.86%。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汤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