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智能型医共体的“上虞探索”

发布时间:2020-01-07  09:3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在柯桥区医共体试点基础上,上虞区于去年2月份召开全区医共体建设动员会,标志着上虞医共体建设进入实施阶段。那么,上虞医共体建设实施近一年,对老百姓究竟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今天,本报推出全市县域医共体建设系列报道上虞篇——


上虞人民医院或上虞中医医院的医生到上虞的乡镇卫生院内为病人看病,以后这将成为一种常态。去年2月份以来,上虞分别以上虞人民医院和上虞中医医院为牵头单位组建两大医共体,探索智能型医共体建设的打造。

医共体建设是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统筹推进医疗卫生机构行政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绩效考核体制和分级诊疗制度、医保支付制度、人事薪酬制度等领域的一项改革。这是我市深化县域综合医改的又一生动实践,旨在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问题。

卫生院变身“院区”

在距离上虞中心城区半个多小时车程的丰惠镇上,一家规模较大的崭新医院坐落于此,这便是上虞人民医院丰惠分院院区。上虞人民医院医共体成立以来,以二甲标准重点推进分院建设,进一步扩大了在虞南山区的辐射面。

“同一家医院体系内,医生就是一家人。”上虞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刚说,过去专家到下面的卫生院坐诊是“下诊”,现在叫“排班”,说到底就像是在同一家医院内的两个科室工作。

如今的丰惠分院已经从一个普通的乡镇卫生院转变成了上虞人民医院的一个“院区”。成立医共体以来,上虞人民医院康复科整体搬迁至丰惠分院,由总院神经内科垂直管理,分院投资500余万元建立的高压氧舱于去年7月份开始运行。

康复病区设在了丰惠分院,上虞人民医院的主管护士陈芳娟便成了病区的护理主管长期“驻扎”在这里。和她一起的,还有上虞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护士长孙琳新和内分泌科护士长徐李香等人。“定期在这里工作,可以把一些先进的理念、管理技术带过来,还是挺好的。”徐李香说。

在上虞,除了丰惠分院,还有作为上虞人民医院分院的2家区级医院和12家基层医院。而在曹娥江以西,与之遥相呼应的另一个医共体——上虞中医医院医共体也是如此,分别与皮肤病防治院等9个分院组成医共体。医共体成员单位实现人财物全面整合,功能职责整体纳入,形成管理、服务、利益、责任和文化共同体。

医共体变“聪明”了

上虞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内,医生正在对医共体分院一名肾病患者的病情做诊断。画面内同时被“诊断”的还有分院医生的用药情况。“全区统一处方点评标准,实现了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的全面评价和自动分析。”上虞区卫健局医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智慧平台建设让医共体管理变得越来越“聪明”。

按照医共体建设总体要求,去年以来,上虞区优化升级医共体运行管理平台、医共体药事管理平台和合理用药监管平台。即,医共体管理层能够统筹掌握医共体整体运行情况,方便医务人员掌握患者整体病情,让患者就医用药更规范、更安全。

“在基层医院,医生用哪些药、剂量多少,通过系统一查一清二楚。”丰惠分院党支部书记王刚说,过去上级医院并不了解基层医院用药情况,但现在通过智慧平台,出现超常规或不匹配用药等问题时,系统会自动提醒。

用药安全,人命关天。为打造“智能型”特色医共体,去年,上虞把所有医疗机构都纳入了合理用药监管平台,成为全省首个率先实现区域全覆盖统一合理用药智慧监管的县市(区)。以“标准化”“信息化”建立起合理的用药体系,目前全区4家公立医院、皮肤病防治院及20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200家社区服务站、村卫生室均实现了数据互通共享,打破了以前各自的“数据孤岛”。

基层就医更方便

去年12月中旬,上虞区又完成了慢性病药品和医共体药品统一目录,医共体内药品品规从3000余种减少到1300余种,大大提高医共体内用药匹配度,方便患者基层就医。

丰惠分院内分泌专科联合门诊内,78岁的周大爷正在把一周内的病情反馈给医生,坐诊的医生正是上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潘娇娥。“原来要跑人民医院去看,现在专家每周都来,方便多了!”周大爷说。

除了专家医生来得更频繁,上虞开展医共体建设以来,百姓还有一个感受是配药更方便了,因为人民医院和丰惠分院开出来的是同样的药,再也不用跑上跑下了。

“以糖尿病患者最常用的胰岛素为例,过去基层医院只有重组胰岛素等药物。”潘娇娥说,医生下来了,但患者配药还是不方便,基层配不到只能往上跑,但现在真的方便很多,有些检查还可以联动。

感受到这一变化的还有康复病区内的患者孙尧法。58岁的他因为脑梗在人民医院动完手术后便转到了丰惠分院康复病区,家住虞北的他原本并不习惯跑大老远来虞南,但10多天住下来,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医生护士都是总院过来的,医疗服务都是一样的,除了方便,报销比例反而比总院更大。”孙尧法说。

据了解,自医共体实施以来,总院牵头加大技术下沉,上虞区级医院的优势技术和服务正在更多延伸到基层,分院诊治能力也提升更快了。以上虞人民医院医共体为例,目前已实现12家基层医院血压高、糖尿病等全专科门诊、中医门诊全覆盖。截至去年10月,共计近4000人次专家在分院上班,同比增加46.03%;各分院门诊比去年同期增加10.67%,基层就诊率62.44%,同期提高2.89%。而以丰惠分院为例,医共体建设设立康复病区以来,除床位数从原先的50张扩展至150张外,出院人数同比增长63.27%。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汤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