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肺癌免疫治疗目标人群更明确

发布时间:2020-10-10 10:2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哪些肺癌患者适合免疫治疗?对此问题,学术界有了新的共识。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应建明牵头完成的《中国非小细胞肺癌PD-L1表达检测临床病理专家共识》在京发布。《共识》在PD-L1检测步骤、结果判读和质量控制等环节实现了规范化和标准化;同时,对筛选适合免疫治疗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以及疗效预测有着积极作用。相关成果近日在《中华肿瘤杂志》上发表。
  据了解,我国目前年新发肺癌病例约为78.7万例,因肺癌死亡人数约为63.1万名。应建明表示,以免疫检查点PD-1/PD-L1为代表的免疫治疗可使晚期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由不到5%提高到26%,已成为非小细胞肺癌一线和二线的标准治疗选择。但PD-L1检测实践和结果判读仍存在不少问题,如何筛选PD-1/PD-L1抑制剂潜在获益人群,成为免疫治疗面临的新挑战。
  鉴于此,专家在结合文献、专家经验以及学术组织内部讨论的基础上,对目前国内外已上市的PD-1/PD-L1药物、检测标本类型、检测试剂和平台以及判读标准等进行了系统梳理,最终达成共识。随后的同行评议中,在针对《共识》内容发起的40份投票中,有超过80%的专家对所有17个要点中的15个持支持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