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控制(卫生监督)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惊险!肉丸卡喉,4岁女孩险丧命!这种急救方法一定要学

发布时间:2020-10-10 15:4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医生,救命啊!”一个中年妇女抱着面色发绀、口吐白沫、四肢抽搐的小女孩呼喊着冲进永康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室。急诊当班的医生护士立即迎上前:“怎么啦?”“食物卡住喉咙了!”中年妇女带着哭腔说。赶紧进抢救室

立即予海姆立克胸腹冲击法

一次,二次,三次

……

在外科医生的帮忙下,把小女孩放平打开牙齿紧闭的嘴,终于看到了卡在喉咙里的异物并顺利取出,原来是半颗小小的肉丸,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取出异物后,医护们有条不紊地继续忙碌,面罩吸氧,开通静脉通路等进一步抢救,小女孩的脸色慢慢转红。

事后小女孩母亲说,小女孩叫馨馨,今年4岁,出生后一直有脑瘫的疾病,平时吞咽咳嗽的能力就比正常小孩弱,一直是她自己一人照料的多,今天中午自感不适就让她爸爸喂食,谁知粗心的爸爸……哎!险些酿成大祸。医生提醒

气管异物多发生在5岁以内儿童,尤其刚学会走路到三岁之间的小孩多见,很多小孩子喜欢把瓜子、花生米、果冻、纽扣等放入口中,在哭、笑或者吸气的时候很容易吸入气道,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发生窒息,死亡率高。

气管异物应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1对于1周岁以下的婴儿:首先家长要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边,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让孩子脸朝下趴在家长大腿上,在孩子背部两肩胛骨间拍打1-5次。然后翻过来让孩子仰卧背贴在家长的大腿上,用中指和食指,放在孩子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压迫1-5次。循环往复背部拍击和腹部按压,直到异物冲出为止。

2对于1周岁以上的幼儿:家长从背后抱住小孩,一手握拳,顶住孩子上腹部,另一只手手掌压在拳头上,双臂用力向上、向内紧压,有节奏地一紧一松,直到将异物冲出。

重要的是要预防孩子误吞异物!不要给小孩子吃花生、瓜子、豆类、果冻等不容易咬嚼的食物,带核的食物要先把核取出。再者,一定要纠正孩子把小玩具含在口中玩耍的不良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