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传染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传染病

警惕!校园出现结核病例,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10-15 14:17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一提起校园传染病,相信很多家长和老师都会瞬间紧张起来。而在这之中,最令人揪心的,肺结核肯定排得上号……

恶魔在校园:聚集性结核病疫情

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加上学习负担重、营养不良、体能锻炼少等因素,一旦感染结核分枝菌后,易发生结核病;师生学习生活接触密切,一旦出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易造成结核病传播。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0.9万所,在校学生约2.6亿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9.0%。2018年全国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共报告肺结核患者823342例,其中学生肺结核患者48289例,占全人群报告患者数的5.86%。另外,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也时有发生,2006-2018年,全国报告了近80起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主要集中在高中或中专。

不好!结核病出没校园,该怎么办?如果有学生被诊断为结核病,学校该怎么处理呢?当然是要明确诊断、抓紧治疗!

一旦诊断为疑似/确诊肺结核病,应该离校就诊,疑似肺结核病病例必须明确诊断,排除肺结核。确诊肺结核病病例必须接受正规抗肺结核治疗。

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生,对符合下述病情条件之一的学生病例,应当开具休学诊断证明或休学诊断建议书。学校根据休学诊断证明或休学诊断建议书,对患肺结核的学生采取休学管理。

(1)菌阳肺结核病例(包括涂片阳性和(或)培养阳性病例);

(2)胸部X光片显示肺部病灶范围广泛和(或)伴有空洞的菌阴肺结核病例;

(3)具有明显的肺结核症状;

(4)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建议休学的其他情况。

结核病好了,还能回学校上课吗?看到这里,就有病友要发问了:

如果结核病已经治好了,还能回学校上课吗?需要哪些证明呢?

病例经过规范治疗,病情好转,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生根据下列条件,可开具复学诊断证明或复学诊断建议书,建议复课,并注明后续治疗管理措施和要求。学校凭复课诊断证明或复课诊断建议书为学生办理复课手续,并督促学生落实后续治疗管理措施。

(1)菌阳肺结核病例以及重症菌阴肺结核病例(包括有空洞/大片干酪状坏死病灶/粟粒性肺结核等)经过规范治疗完成全疗程,初治、复治、耐多药病例分别达到其治愈或治疗成功的标准;

(2)菌阴肺结核病例经过2个月的规范治疗后,症状减轻或消失,胸部X光片病灶明显吸收,后续2次痰涂片检查均阴性,并且至少一次痰培养检查为阴性(每次痰涂片检查的间隔时间至少满1个月);

(3)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开具休复课证明。

所以,能否回学校上课是有严格标准的。对肺结核病确诊病例,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应提供规范的抗结核病治疗。对休学在家的病例,尤其是外省市的患者,由其居住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落实治疗期间的规范管理;对在校治疗的病例,由学校与所在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组织落实治疗期间的规范管理,学校应指定专人在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人员指导下,督促患者按时服药并定期复查。

最后,小U想说,防控学校肺结核病,需要学生、家长、学校、教育和卫生部门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各方配合协作,共同对抗学校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