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我市开展放射诊疗管理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0-10-16 14:27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为保障放射诊疗工作人员、受检者和公众的健康权益,进一步加强放射诊疗工作的管理,我市近期开展了放射诊疗管理专项检查,并用技术检测手段服务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将全市主要为二级以上的30家开展放射诊疗工作的医疗机构纳入检查范围,专项检查和监督检测同步进行,市卫生健康执法队与属地执法机构联合全程跟进。重点检查放射诊疗许可情况、是否使用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人员从事放射诊疗工作、放射工作人员的职业健康管理、放射诊疗场所设备和防护措施情况及受检者防护管理情况。现场监督检测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医疗机构的CT、DR机房放射工作场所防护及相应设备的性能状态进行检测。目前,专项检查和监督检测工作已结束,检测报告在编制中。

检查中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存在使用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人员从事放射诊疗工作、超出批准范围从事放射诊疗工作、未按照规定对放射工作人员进行个人剂量监测等违法行为。目前已对存在上述问题8家医疗机构予以行政处罚。下一步,将对监督检测放射诊疗工作场所防护、设备性能检测不符合国家标准予以行政处罚。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进一步压实医疗机构的主体责任,提高放射诊疗管理水平,提升放射工作人员和公众的放射防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