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8天小长假,营养有方法!

发布时间:2020-10-02 10:3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令人激动的8天小长假终于到了!亲朋好友们见面少不了安排聚会。大家在外出聚餐需要注意什么?外出吃饭的点餐技巧有哪些?

 

 

 

01餐食类型选择的建议

 

如果自控力不强的话,直接避开自助餐厅的选项;不推荐烧烤、烤肉等不健康烹饪方式的餐厅;清淡火锅、中式炒菜、西餐等可择优选择,同时还应注意:

 

·火锅:推荐不油腻的锅底。
·炒菜:各式炒菜根据菜系的不同,需要避开对减重不利的因素,如川湘菜中的麻辣红油辣油、粤苏浙菜中的添加糖等。
·西餐多选份量小、加工程度低的食材食物,适合减重控量。

 

 

 

02菜品选择的建议


不管吃什么餐,点菜都要讲究。

 

·控制煎炸食品和高脂肪的菜肴,如炸薯条、炸灌肠、炸猪排、东坡肘子、九转肥肠、红烧肉等。

·多选炖、煮、蒸的菜肴,如清蒸鱼、清蒸虾、白斩鸡、香菇蒸鸡、炖鸡、清炖牛肉、冬瓜炖排骨等。 

·可以多吃的菜肴,如凉拌沙拉、清炒时蔬、少油的蔬菜汤或者豆腐汤、低脂少油的瘦肉类等。

 

 

 

03进餐顺序也有讲究

 

·汤或甜品进餐前可以先喝少量汤,或是吃一点喜欢的小甜品,不建议吃饱喝足以后再来一份餐后甜点。

·素菜或凉拌菜:喝点汤之后,可以先吃几口清爽清淡的小菜(荤素都可以)或炒时蔬。

·肉食:喝完汤吃完素菜后,可以挑选不油腻、低脂的肉类吃一些。

·主食:可以在吃得差不多7分饱(还想吃,但不吃了也可以)的时候吃一点主食。注意粗细搭配,优先推荐红薯、土豆、玉米、山药;当然如果觉得吃的蔬菜和肉类已经不少了,也可以选择不吃主食。

 

 

 

04就餐时间选择的建议

 

吃什么餐、点什么菜、怎么吃都清楚以后,选择什么时间聚餐也是有讲究的。

 

·相比于把聚餐放到晚上,更建议选择安排在中午聚餐。因为在晚餐摄入能量过高,不但会增加胃肠消化负担,还可能会影响夜间睡眠。如果是中午多吃了些,下午还有时间安排身体活动、消耗能量,有利于保持吃动平衡。

 

 

 

05“代餐”小建议

 

人在饥饿的时候往往会吃掉更多的食物,尤其是面对聚餐美食的诱惑时。

 

·如果小长假期间正好有聚会,但又不想吃太多,也可以在就餐前吃点酸奶、坚果、水果这些健康的小零食,以避免就餐时因为饥饿而不自觉的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