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控制(卫生监督)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保健食品那么多,怎么辨别和选择?

发布时间:2020-10-26 14:0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要论保健食品行业近些年爆得最大的一个“雷”,非“权健”莫属。2018年底的“权健事件”刷新了公众对保健食品的认知,也点燃了公众的愤怒点。虚假宣传,非法传销,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前乱象丛生的保健食品市场,仅仅依靠政府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每当节假日到来,或走亲访友,定是不能空手而归,送礼送健康,保健食品备受欢迎,作为消费者,学会辨别假冒伪劣保健食品非常有必要性。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保健食品?保健食品(Functional Food),它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它有四个特性,即适宜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保健食品的功能,按食用对象不同可分为两大类:

  一类以健康人群为对象,主要为了补充营养素,满足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需求;

  另一类主要供给某些生理功能有问题的人食用,强调其在预防疾病和促进康复方面的调节功能。

  那么,很多消费者会有一个疑问,保健食品到底是食品还是药品?这里从概念上进行一个解释,保健食品是一种特殊的食品,其与一般食品最根本的区别就是保健食品它具有某种功能,所以它可以在产品的标签上、说明书里或者在广告里可以声称具有保健功能,一般食品是不可以的。保健食品行业作为我国食品产业的重要组成,满足了特殊人群的健康需求。卫生部批准的功能性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只有22种,即:免疫调节、调节血脂、调节血糖、延缓衰老、改善记忆、改善视力、促进排铅、清咽利喉、调节血压、改善睡眠、促进泌乳、抗突变、抗疲劳、耐缺氧、抗辐射、减肥、促进生长发育、改善骨质疏松、改善营养性贫血、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美容、改善胃肠道功能。食品标签上不能含有或暗示治疗作用。凡是超过上述22种保健功能范围的宣传都是违法的。

  保健食品与药物也是不同的,药物是为病人所设计的,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保健食品是针对特定人群设计的,例如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食用保健品后可以更健康,而不会向病人的方向发展。因此保健食品具有增进健康的作用,很多国家也称之为健康食品。那平时购买保健食品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甄选,避免“踩雷”呢?

  第一,保健食品专用标志需看清。正规外包装盒上会标出卫生部的“小蓝帽”。

  第二,关注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如“国食健字【年号】××××号”,或“卫食健字【年号】××××号”。国产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是“卫(国)食健字”,进口保健食品是“卫(进)食健字”。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能查询到批准文号的才是正规产品。

  第三,注意保健食品的标签。保健食品包装必须注明:名称、净含量及固形物含量、配料、功效成分、保健作用、适宜人群、食用方法、日期标识(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储藏方法、执行标准、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名称及地址、卫生许可证号。

  第四,批准名称不提功效。批准保健食品通常以产品原料命名,而不出现代表功效的字眼。凡是未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且宣称有疾病治疗功效的产品都不是正规的保健产品。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将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纳入特殊食品管理。我们应当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单位购买保健食品,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对所购买的保健食品若发现有质量问题,需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