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政务公开 > 中心动态

市疾控中心开展蚊虫生物防制试验

发布时间:2020-10-27 11:2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生物防制是指利用生物或生物代谢产物来控制和杀灭蚊虫的一种蚊虫防制技术。近日,市疾控中心与省疾控中心病媒科积极联系,在我市开展泥鳅治蚊生物防制试验。

自与省中心有合作意向以来,中心工作人员积极筹划,保证试验顺利实施。一、实地查看、科学选点。泥鳅治蚊试验既要试验场所相对固定,又要房屋周边缸盆罐较多,还要居民配合度高。中心工作人员结合历年入户调查经验,多方打听,实地查看,逐户沟通,最终选定沥海镇某村为试验现场,完全符合试验选点要求。二、前期准备、顺利投放。通过模拟投放过程,精心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泥鳅来源、贮存容器、投放设备、调查表等各类物资一应俱全,保证了泥鳅的顺利投放。三、持续观察、效果初现。中心工作人员严格按照7-10日需观察一次防制效果要求,持续开展入户调查和效果查看。经过4轮的观察,初步发现投放泥鳅的容器中蚊幼虫较少或消失。

经过为期36天的观察,试验逐渐进入尾声。中心将及时汇总数据、分析结果、总结经验,适时推广本次蚊虫生物防制成果,为科学、绿色、生态的蚊虫防制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