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监管与服务并重,提升学校卫生执法效能

发布时间:2020-10-09 14:5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2020年以来,绍兴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牢固树立“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工作理念,坚持“监管”与“服务”两条线,着力帮助学校解决执法过程中的遇到的难题。如在今年的双随机检查中,诸暨市卫生执法人员发现许多学校教室的通气窗处于常年关闭的状态,通气窗不合理使用,门窗未及时通风,造成室内空气流通不足,导致教室CO2含量超标,卫生执法人员对此进行了处罚,并将处罚结果通报给了诸暨市教体局。

此类事件引起了诸暨市教体局的高度重视,并开始了一系列探索。一是有效沟通,达成共识。诸暨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与诸暨市教体局召开联席会议,建立部门间相关工作情况通报,解决工作难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继续利用双随机平台,加强对学校的监督监测,教育部门则拿出改进计划措施,积极帮助学校争取项目,加快学校空气质量的改善进程。经过多次协商与沟通,诸暨市教体局决定先在公办幼儿园安装智能空气大循环优化系统进行试点,再逐步向中小学校进行推广。二是科学安装,严格把控。诸暨市教体局通过招投标选中了浙江百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来安装此套系统。在整个安装过程中,选派专业工程师,根据学校时间安排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确保学校正常工作计划不受影响,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安装完毕后,该公司提供设备的安装使用、维护说明书,并负责对用户技术人员的使用、操作、维修、保养进行免费现场培训,直至能够独立操作和简单维修。三是合理使用,改善环境。该系统运行后,室外空气经净化模块净化后进入全热交换器进行能量交换、温湿度调节,通过送风风机经室内送风管道向教室内送入新风;教室内的污浊空气经排风管道进入全热交换器交换后由排风风机排出室外,能够大大提高教室通风换气的效率,改善教室环境。

近日,执法人员再次对部分不合格教室环境质量进行检测,空气中CO2含量达到正常标准。该系统的使用不仅缓解了门窗紧闭的弊端,学校教学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而且提升了学校卫生执法效能,对今后的学校卫生服务与监管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并为其他县区学校卫生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