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白岩松:结核病是超越新冠肺炎的敌人

发布时间:2020-11-10 11:1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白岩松老师高度关注和支持结核病防治工作。近年来,他多次亲临国家和省级结核病宣传倡导和健康科普活动现场,用睿智博学和风趣幽默,将健康理念、科普知识和无私奉献的公益精神带给每一位致力于结核病防控工作的全国各级防痨人、广大的志愿者朋友和亿万公众。

(下文系白岩松老师在2020年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健康促进专业分会年会上的讲话摘编)

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虽首当其冲,但在短时间内经过强有力的控制,累计确诊病例不到10万,死亡人数不到5000。结核病被很多人认为“不那么重要”、或者说不像新冠肺炎的冲击这么大,但我国2019年报告新发结核病人83万多。新冠肺炎的累计确诊病例数,中国在全世界排行榜连20名都到不了,但结核病的病例数却居世界第三。

10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例行发布2020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报告显示仅2019年全世界新增结核病病人996万,死亡121万,到现在为止,因为新冠肺炎导致的全球死亡人数也已超过120万,我非常希望到年底不超过140万,这些数据说明,结核病的危害一点都不亚于新冠肺炎。

说到新冠肺炎,今年国家表彰钟南山院士,特别强调他“敢医敢言”。1月20号在“新闻1+1”节目上,钟南山院士肯定地说“确定人传人”,这是“敢言”非常重要的一个表现。结核病防治需要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更是需要各方的信息透明,尤其在某些、比如学校等重点人群的防控中尤其应该如此。

世卫组织的报告还指出:由于新冠疫情冲击各国卫生体系,对结核病防治进程形成了负面影响,比如医疗资源被占用、患者因为害怕感染新冠肺炎没有及时就医等,新冠肺炎的大流行有可能使人类面对结核病的防治倒退5到8年。还有许多不利因素,比如新冠肺炎对其它疾病的影响,尤其对于结核病,因为两种疾病都影响肺部,我们还缺乏足够的认识。

大家觉得新冠肺炎可怕,是因为人类对未知的事情会感到更大的恐惧。结核病在一千多年前也曾让人们谈之色变,后来有效药物出现,发病率和致死率迅速降低,但由于耐药等因素,现在又成为威胁人类健康安全的重要传染病。从我刚才分享的数字来看,新冠肺炎造成的危害是很严重,持续时间很长,但结核病依然是超越新冠肺炎的重要敌人,它从过去到现在都严重危害着公众的健康,并且也是现在进行时。

有人发明了疫苗、有人发明了抗生素、有人发明了无菌手术,一系列创新都使现代医学快速跳跃式地前进。我非常期待中国的医务工作者在传染病防治方面为现代医学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我也非常期待医务工作者和科学家围绕结核病等传染病的预防,在社会层面推动防治观念和科普认知的根本改变。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