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车内做CT,5分钟拿初检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2  10:4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本报讯 昨天上午,一辆特殊的“房车”驶进上虞第二人民医院。原来,这是一辆配备了车载CT机、辅以智能AI读片和5G技术快速给出检测报告的肺癌筛查“流动车”,体验者在车上就能进行肺癌筛查。

今年57岁的陈女士此前电话预约了此次筛查,成为我市首位肺癌筛查车体验人员,她从上车到拿到初检报告不到5分钟。“常规的肺癌筛查都需要到医院,这辆‘流动车’真的很方便。”陈女士说。

此次活动名为“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由中国抗癌协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发起。作为该行动在绍兴地区的主要参与方,绍兴市人民医院组织了胸外科、呼吸科、肿瘤内科、放疗科、放射科及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的相关专家,带着会“跑”的CT机深入基层开展“肺癌免费筛查及义诊活动”。

国家癌症中心去年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肺癌人数达78.4万人,因肺癌导致死亡的人数约为63万人。“肺癌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已连续10年位居恶性肿瘤之首,被确诊肺癌的患者70%以上为晚期肺癌。”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喻光懋介绍,虽然肺癌发病率高,但早期肺癌患者治愈率达到80%~90%,加强肺癌的定期筛查和早诊早治是有效提高患者生存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所在。遗憾的是,现阶段不少基层医院还未开设胸部CT检查项目。以柯桥区为例,据初步统计,该区尚有4家乡镇卫生院不具备为患者进行胸部CT检查的条件,肺癌筛查车的使用能很大程度上弥补这一不足。记者了解到,一台车载CT机一天能开展120人次胸部CT检查,接下来,肺癌筛查车将“驶入”柯桥区,为当地市民服务。

■记者 陈乙炳 见习记者 何芝苇 文 记者 黄霄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