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职业危害控制技术

发布时间:2020-11-16 14:3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 化学品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 由此引发的事故日益增多, 危害程度越来越大。但化学品却与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 几乎每一个人都在直接或间接地与化学品打交道。因此,如何控制化学品的危害,有效地利用化学品, 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和环境安全, 已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我国在化学品安全管理方面颁布了一系列的法规和标准, 对化学品安全使用和控制方法进行了规范。 
  工程技术是控制化学品危害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其目的是通过采取相应的措施消除工作场所中化学品的危害或尽可能降低其危害程度,以免危害工人,污染环境。工程控制主要有以下方法。

控制方法1:全面通风
  全面通风是车间内全面地进行通风换气,以维持整个车间工作地点范围以内空气环境的卫生条件。全面通风用于有害物质的扩散不能控制在车间一定范围的场合,或是有害物质发源地的位置不能固定的场合。所谓全面通风就是用新鲜空气来冲淡车间内污浊空气,以使车间工作地点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含量不超出卫生标准所规定的最高容许浓度。
  采用全面通风时,应不断向车间供应新鲜空气或符合一定要求的空气,同时从车间内排除污浊空气,以维持车间内良好的工作环境。要使全面通风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首先要根据车间用途、生产工艺布置、有害物散发源位置及特点、人员操作岗位和其他有关因素合理地组织气流,然后根据计算和实际调查资料取得热、湿、有害气体散发量数据,以便确定合适的全面通风换气量,这些因素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全面通风效果。

控制方法2:工程控制
该方法主要是采用接近危害物源的局部抽吸到半密闭式的局部通风。
  局部通风是在劳动环境局部地区建立良好的空气环境,或是从发生源抽出有害因素,以防其沿着整个车间扩散的通风系统。在劳动环境中,局部通风比全面通风投资小,效果好,很值得采用,是最常用的工程控制方式。适用于处理少量、适量到大量固体和液体的工作
在局部排风装置中,最为常用的是局部抽气罩。它的作用是将产生有毒气体或粉尘等生产设备部分或全部密闭,并连接排风系统利用机械动力将有害因素排出。

控制方法3:密闭控制
  密闭是隔离的方法之一,主要是为了防止工人接触危险化学品而设置密闭设施,将加工生产化学品的设备完全封闭起来, 限制其通过空气污染危害工人, 并减小火灾爆炸发生的危险, 这是最理想的隔离方法。从安全角度讲, 最好的生产工艺就是让工人最大限度地减少接触有害化学品的机会。例如: 隔离整个机器, 封闭加工过程中的扬尘点, 可以有效地限制污染物扩散到作业环境中去。隔离方法的另一形式就是将危险的生产或操作过程通过屏障与其他生产操作过程分隔开, 减小危害范围。例如: 用隔板或墙把喷漆操作与其他操作分开; 通过安全贮存危险化学品和严格控制危险化学品在工作场所中的存放量(满足一天或一个班工作所需要的量) 也可以获得隔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