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远离冰箱里的“冷血杀手”

发布时间:2020-11-16 14:38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俗话说“病从口入”,当我们在食用冰箱中的肉类、奶制品等食物时,一定要注意别被这位“冷血杀手”盯上。

“冷血杀手”本名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小名李斯特菌,在自然界分布非常广泛,食物是它最好的传染媒介,目前它在食源性致病菌的死亡总数排名中位列前茅。美国每年约有1600人因感染李斯特菌而生病,约有260人死亡。

2017年:由美国纽约的一家奶酪制作公司紧急召回其生产的四种生乳奶酪。

2018103日:美国的Johnston County Hams公司召回了外用火腿产品。

2018112日:Long Phung食品公司经营的一家公司召回了外用即食猪肉产品。

……

类似的食品召回事件还有很多,都是因为这些食品可能被李斯特菌污染。

李斯特菌怎么这么可怕?

这就要从这名杀手的杀手锏——低温坚强生长开始说起了。

将食物储藏在冰箱的初衷是为了防止食物腐败变坏,但冰箱的冷藏温度(4℃)却正是李斯特菌最适宜的生长环境!冰箱中未煮熟或者长时间放置的肉制品、未经高温消毒或者巴氏消毒的乳制品、熏制海产品、冰激淋奶酪、没煮熟的豆芽,甚至瓜果蔬菜等等,都难以逃脱它的魔爪!

那我们都是他的捕杀对象吗?

Attention!这是一名欺软怕硬的杀手!——虽然人群普遍易感,但李斯特菌尤其喜欢攻击老弱病孕幼及免疫力低下的人。

● 孕妇:孕妇感染李斯特菌的概率是其他人的十倍以上,是李斯特菌最喜欢攻击的人群。感染后会表现出发热、腹痛等症状。虽然母亲的严重疾病较为罕见,但是怀孕期间的感染会传染给腹中胎儿,并可能导致宫内感染、流产、早产、胎死腹中,以及败血症或脑膜炎。

● 新生儿:新生儿李斯特菌的感染类型分为早发型和迟发型,多以早发型为主。早发型感染是由于宫内感染,在新生儿出生时或者出生后1周内发病。发病类型主要为败血症,且病死率高。国内研究还认为李斯特菌感染可引起机体炎性反应,造成脑水肿及缺血损伤改变。

● 老人:超过一半的李斯特菌感染发生在65岁及以上人群中。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他们的免疫系统和器官渐渐无法识别和清除体内有害细菌,包括导致食物中毒的细菌。此外,胃酸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而胃酸在杀死细菌和降低患病风险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 免疫力低下人群: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癌症及其他严重疾病或者接受器官移植正在使用削弱免疫系统药物的人群。

除孕妇以外的高危人群发病症状包括发烧、肌肉酸痛、头痛、颈部僵硬、精神错乱、失去平衡和抽搐等。

这么凶残,怎么才能杀死它呢?

李斯特菌不难杀灭。

1、对于可能被污染的食品或餐具,60-70℃加热5-20分钟即可将之杀死。

2、处理可能被污染的餐具或环境时,用75%的酒精处理5分钟可以“杀菌灭口”。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办法可以远离它呢?

?切菜的砧板尽量生熟分开,或者将处理过生食的砧板及刀具使用沸水清洗。另外,处理生食后要及时洗手,用洗手液和自来水认真搓搓自己的小手至少20秒。

?不购买未经巴氏消毒的奶制品,用未经巴氏杀菌的牛奶(原料奶)制成的软奶酪引起李斯特菌感染的机率比用巴氏杀菌牛奶制成的奶酪高50-160倍。

?不吃生的和没有熟透的豆芽。

?冷藏过的肉制品再次食用前要充分加热,水果蔬菜充分清洗干净。

最后,疾控君再多唠叨一句,冰箱不是仓库,一定要定时清理和清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