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浅谈肿瘤与营养

发布时间:2020-11-16 09:3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根据最新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5 年,全国共新发恶性肿瘤 392.9 万例,发生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其高昂的治疗费用,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由此可见,恶性肿瘤是一种与营养、饮食及生活方式相关的疾病。

 

由于人体通过饮食直接从外界环境最经常、最大量的获取营养物质,因此通过制定营养合理的饮食,避免致癌物质的摄入,根据自身营养情况适量摄入降低肿瘤风险的营养物质,将对肿瘤的预防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



合理营养对肿瘤预防的重要意义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WCRF)和美国癌症研究所(American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AICR)发布的关于生活方式和癌症预防专业报告《膳食、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全球视角(第三版)》指出,大约30%-40%的癌症病例可以通过合理的营养膳食与身体活动,保持健康的体重以及避免烟草等措施加以预防。


WHO也指出,四成的癌症死亡归因于不良的膳食和生活方式,仅改善膳食营养就可减少10%的癌症死亡。

 

因此,合理营养与膳食不仅是预防癌症的基石,也是减少癌症死亡的最经济有效的措施

 


营养管理对肿瘤康复的重要性

  

  • 针对康复期肿瘤患者,应定期进行营养筛查以判断是否存在营养风险。

  • 对存在营养风险和营养不良的患者,应及时施予规范的营养管理,以降低营养相关并发症的发生风险,降低再入院率,降低医疗费用,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存率,改善临床结局和成本效果比。

 

营养管理对肿瘤康复的积极影响

  

对康复期患者进行合理的营养管理和营养支持可以从多个方面帮助患者改善生活质量,降低肿瘤复发和转移风险、感染风险和发生营养相关疾病的风险,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改善预后。

 


肿瘤患者营养误区

 


网上经常看到“超级防癌食物名单”,细细追究这些食物,不外乎几大类:

 

➢富含ω-3 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深海鱼,包括三文鱼、金枪鱼等;

 

➢富含这些天然植物化合物的食物,如葡萄(籽)、花椰菜、豆类、番茄等;

 

➢富含膳食纤维的全麦类食物等等。

 

实际上,肿瘤的发生是多因素的,包括来自基因、环境、食物、心理等多方面的因影响因素。健康均衡的饮食在其他同等条件下肯定是能降低某些肿瘤的发病风险,也就是说得肿瘤的可能性降低,但通常不是通过单一的食物来实现的。

 

 

避免一些增加肿瘤发病风险的饮食方式和食物同样重要:

 

  • 限制含糖饮料

  • 减少高能食物(比如炸鸡)

  • 减少食物分量

  • 避免在外就餐

  • 减少久坐时间

  • 保持健康体重

 

同时结合强调运动、增加植物性食物(全谷类、蔬菜、水果、坚果)、限制酒精性饮料等综合的健康生活方式,才是防癌、抗癌的最佳选择,仅仅迷信单一的“超级防癌食物”有可能弄巧成拙,导致某些营养素的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