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控制(卫生监督)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国家结控中心在《柳叶刀》子刊发文: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结核病防控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11-18 09:0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截止2020年11月17日,全球累计病例达到5533余万例,死亡人数接近133万。鉴于新冠肺炎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等特点,越来越多的国家相继投入大量的公共卫生资源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包括暂停或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调动社会和医疗资源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医疗机构门诊和病房被用于新冠肺炎的救治,常规实验室紧急转入新冠病毒检测工作,许多医务人员调配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

  我国高度重视新冠疫情防控,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救治患者、防控疫情蔓延,采取了交通管制、居家隔离和保持社交距离等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由于许多负责新冠肺炎病例收治的医院原本是结核病定点医院,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各级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的主要资源都积极投入到抗击新冠的斗争中来,势必对结核病的防治工作带来一些影响,有鉴于此,为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分析结核病防治工作在抗击新冠疫情形势下的影响以及下一步的对策,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使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系统分析了新冠疫情对中国结核病防控的影响,并在Lancet Regional Health-Western Pacific杂志发表了文章 “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TB control in China”。该文根据全国新冠疫情应急响应时间将疫情防控工作划分为对照期、强化干预期和常态防控期三个阶段,比较了不同阶段肺结核患者诊断、随访检查情况和治疗结果的差异,并通过与既往三年数据(基线)进行对比分析,客观地评价了新冠肺炎对我国结核病防控的短期影响,是全球首篇通过国家级监测大数据全面系统反映新冠肺炎对其他传染病防控实际影响的文章。



  文章发现,在强化干预期的第一周,肺结核患者登记人数急剧下降,而且与基线相比(2周基本恢复正常),2020年患者登记水平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需要更长时间(约需10周)。强化干预期肺结核患者在治疗2月末和疗程末进行痰检的比例较对照期下降了8%。对全国部分县区进行抽样结果发现,75.2%(221/294)的县级疾控中心和基层医护人员被抽调参加抗击新冠疫情,26.9%(725/2694)的肺结核病患者因交通管制、担心感染新冠肺炎等原因而推迟或错过了规定的随访检查。

  文章认为,新冠疫情对中国结核病防控的具体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于交通限制、居家隔离和害怕感染新冠肺炎等原因,导致患者无法及时就诊,而且居家隔离期可能会加大家庭内部感染的风险。二是部分结核病防治人员、临床医生和实验室检测人员被抽调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结核病防治服务的提供。新冠肺炎进入常态防控阶段后,患者就诊数反弹,结核病服务需求可能会有短期激增,需要做好相关准备。

  该文章首次使用真实数据研究了新冠肺炎对全国结核病诊断、随访和治疗等工作的短期影响。文章建议,为了应对未来的挑战,应建立结核病应急防控机制,包括增加人力资源、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保障抗结核药物的供应和发放等相关措施,以确保所有肺结核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诊疗服务。这一建议可用于指导全国在新冠防控常态化时期持续开展、改进结核病防控工作,并为其他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如何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有序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提供参考。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