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突破性新冠疫苗背后的技术分歧

发布时间:2020-11-23 12:4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0日发表题为《突破性新冠疫苗背后的秘密成分》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使用同样革命性技术的两种突破性疫苗在防止新冠病毒方面非常有效,但这两种疫苗设计方法的不同影响了二者的增产速度和分发方式。

  这两种疫苗——一种是美国莫德纳公司生产的,另一种是美国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在临床试验中都显示出了高于94%的有效率。

  这两种疫苗的核心都是信使核糖核酸(mRNA)。mRNA由约2000个生化基因组成,它将指令传递给接种者的免疫系统,以识别并抗击新冠病毒感染。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未来疫苗制造中心的研究员佐兰·基什解释说,莫德纳公司的疫苗每针剂使用了100毫克的RNA,而辉瑞-生物新技术公司的疫苗仅使用了30毫克,使之更容易制造且不那么昂贵。

  这应该会使辉瑞-生物新技术公司比它们的竞争对手更快地增加产量。这位免疫学家补充说,现在还不清楚,为什么莫德纳公司的疫苗需要更大剂量的RNA。

  “局外人想要确切知道疫苗中到底有什么是非常困难的,”英国雷丁大学的生物医药技术教授亚历山大·爱德华兹说,“但它的构成会对疗效产生重大影响。”尽管两种疫苗的RNA是一样的,但是其基因序列可能存在微小差别,这就使得辉瑞-生物新技术公司的疫苗以较小的剂量就能非常有效。

  在莫德纳和辉瑞-生物新技术公司的疫苗中,RNA被包裹在“脂质纳米颗粒”中封装以保护其脆弱的基因指令。科学家说,两种疫苗脂质纳米颗粒的构成略有不同,就会产生很多影响。

  “这种纳米颗粒可神奇开启配方,”爱德华兹教授说,“你可能有一张配方清单,但你不知道它们是如何结合从而产生大小和形状合适的微粒的。这与食物的生产很像——你可能知道亨氏番茄酱的配料,但你却无法生产出来。”

  辉瑞-生物新技术公司从一家专业的加拿大公司阿奎塔斯公司获得脂质纳米颗粒,而莫德纳公司则已研发出了自己的脂类技术。

  莫德纳公司疫苗部门前负责人迈克·沃森说:“研发脂质纳米颗粒的工艺和挑战在于以一种有效稳定的RNA将脂类与不同的物理特性结合起来。”

  这两种疫苗都需要冷藏,以使脂质纳米颗粒保持良好形态,从而防止mRNA降解。但是,莫德纳公司的疫苗足够稳定,可在零下20摄氏度——标准的家用或低温冰箱的温度——保存6个月,而辉瑞-生物新技术公司的疫苗则需要在零下70摄氏度的条件下储存和运输。

  这样一来,一旦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莫德纳公司的疫苗就“更容易分发,且价格更低”,帝国理工学院的基什博士说。

  辉瑞-生物新技术公司必须要设计特殊的“超低温运输箱”,在定期装入干冰后,可在那一温度下保存15天。每个“超低温运输箱”都有一个与全球定位系统相连的温度计,可在其整个分发网络追踪温度和位置。即便如此,温度要求将使其难以在没有充分冷链储存能力的地区——比如非洲和亚洲——分发疫苗。

  相比之下,英国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制药公司正在研发的疫苗可以在不必冷冻的情况下存储数月。牛津大学的疫苗没有使用mRNA技术,而是将用于引发免疫反应的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基因附着在无害的呼吸系统病毒上,后者将带它们进入人体细胞。牛津团队的负责人萨拉·吉尔伯特说,其疫苗在普通冰箱2至8摄氏度的条件下就能保持稳定。

  辉瑞-生物新技术公司和莫德纳公司脂类构成方式上的不同还可能会影响每种疫苗的起效方式。英国剑桥大学的免疫学研究员布莱恩·弗格森说:“脂质纳米颗粒会有一些增效活动,接种会产生一点点炎症,从而帮助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和针对新冠病毒的T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