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CHINA CDC WEEKLY(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2015-2019年中国TB-HIV双重感染患者发现及治疗情况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0-11-30 09:50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导言:2015年至2019年中国实施结核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TB/HIV)双向筛查和抗结核治疗的数据,可用于提出进一步预防和治疗结核病/艾滋病的关键战略。

  方法:收集中国大陆2015~2019年结核病/艾滋病合并感染报告,对其年度趋势和地理分布进行比较。

  结果:自2015~2019年,HIV感染者中进行结核病胸片或痰检筛查的比例由79.8%上升到88.0%(P<0.01)。省级比例为40.7%~97.1%,中位数为87.3%。5年来,HIV阳性人群结核病患病率由1.1%下降到0.8%(p<0.01)。结核病患者HIV检测比例由46.0%上升到64.0%(P<0.01)。结核病患者HIV感染率由0.8%上升到1.1%(P<0.01)。结核病/HIV患者抗结核治疗成功率为87.6%,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为死亡(5.3%)和其他原因,(5.0%)。

  结论及对公共卫生实践的启示:我国结核病/艾滋病双向筛查在5年内有了明显的改善,但在结核病患者的艾滋病筛查率方面存在较大的地区差异和差距,提示应加强部分结核病患者的双向筛查和结核病患者的艾滋病筛查,还应加强结核病/艾滋病患者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治疗管理。

  (原文链接:http://weekly.chinacdc.cn/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