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肾综合征出血热防控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0-11-09  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肾综合征出血热,简称出血热,是我省广泛存在的鼠传疾病。浙江省每年有两个发病高峰,分别是初夏的5-6月和冬季11-次年1月,冬季发病率要高于夏季。

1.肾综合征出血热的传染源是什么?

肾综合征出血热的病原体为汉坦病毒,主要传染源为黑线姬鼠、褐家鼠等鼠类。

2.肾综合征出血热是如何传播的?

肾综合征出血热的病原体——汉坦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密切接触和虫媒等多种途径传播。一般认为鼠类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咬人等途径,将汉坦病毒传染给人。

3.肾综合征出血热潜伏期多长?

潜伏期一般为2~3周。

4.肾综合征出血热的临床表现是怎样的?

典型临床经过分为五期: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特别是在发病早期,有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脸、脖和上胸部发红)症状,貌似醉酒。

5.肾综合征出血热临床治疗原则有哪些?

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治疗强调“三早一就”,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和就近治疗。因此,一旦怀疑自己感染此病,务必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防止病情延误,导致病情加重。

6.肾综合征出血热的疾病负担如何?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一种严重急性传染病,对人体可造成极大损害,甚至引起死亡。救治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根据患者症状轻重、救治医院收费标准等因素,医疗开销在数千至数万元不等,其中还不包括误工费、看护费、交通费等其他负担。

7.肾综合征出血热的预防措施主要有哪些?

(1)搞好室内卫生,堵塞鼠洞,安装纱窗纱门,防止老鼠入屋,做到无鼠患;

(2)注意食品卫生、食具消毒、食物保藏,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食具;

(3)室外周围环境卫生如比较复杂,老鼠容易繁殖生存的,则可放置捕鼠器,投放毒饵;

(4)出入鼠迹明显、鼠患较为严重的区域时,需特别注意个人防护;在室外活动时,注意防止被鼠咬伤。(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