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远离糖尿病 预防很关键

发布时间:2020-12-10 10:0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世界卫生组织告诉我们,一个人能够健康的生活,主要的是取决于什么?

100%健康=15%遗传+17%环境+8%医疗+60%生活方式,有60%都是取决于你的生活方式。

中国有一亿多的糖尿病人,还有将近1.5亿的糖尿病的后备军,糖尿病的后备军拼命的要向糖尿病那边走,要变成糖尿病。

下一个被糖尿病盯上的会不会是你

预防糖尿病,最要紧的是把糖尿病高危人群找出来,就是把快要变成糖尿病的人找出来,然后把已经变成糖尿病的人赶紧治,一天都不能耽误。糖尿病后备军每年以11%的速度向糖尿病发展。要是不早点发现,不早点管他的话,他跑了,你来不及管他了,所以先把他找出来,这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糖尿病最高危的就是糖尿病的子女,糖尿病的家属是最高危的。然后就是胖人,有高血压的人,还有高脂血症的人,还有多囊卵巢的人,还有女性生一个9斤的孩子,都是高危人群。

预防糖尿病要从娃娃抓起

最近几年糖尿病的报告,糖尿病发病曲线高峰前移了,原来随着年龄这么上,现在到35岁就开始上来了,35岁以后上来的特别高。所以我们说糖尿病发病年轻化。这个年轻化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因为年轻的时候发病,他的糖尿病病程就越长,越年轻发病的人糖尿病对他的危害越大。比如说一个70岁的人得糖尿病了,他和没有糖尿病的死亡几乎差不多。但是要是45岁以前得糖尿病,跟45岁以前不得糖尿病的人,这个曲线风险陡起来了。

我们说要减少过早的死亡,不该死的死了,死的太早了。70岁以前死的都算早死。要是早得糖尿病就早走,所以说这个是特别严重的问题。

而且年轻的时候得糖尿病,将来怎么办?给国家创造财富少了,将来花钱还要花得多。所以预防糖尿病要从儿童开始,儿童就不得糖尿病,中年人也不得糖尿病,到70岁再预防也没多大意义,所以一般来说糖尿病,1型糖尿病20年也不得了,2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20年的日子就非常难过了,心梗好几次,我们预防的重点永远放在中青年。

“500111”糖尿病防治法则要牢记

“5”:每天要运动半小时,一周要运动五天

要坚持运动、科学合理安排。让人多锻炼和节食其实是有一定难度的,强度过高, 反而让人抵触,因此说,我们建议可以用不同强度的生活方式干预。锻炼强度要是比较大,比如打球踢球,做半小时就够了;运动强度比较轻,比如说遛弯,跑步可以多做一会儿,视身体情况而定,愿意选哪种都行。

“0”:不喝饮料

饮料可增高29%的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 不含糖但含有人工甜味剂的饮料,增高糖尿病风险31%,贴着“健康”标签的100%纯果汁,增加糖尿病风险12%。

“0”:晚饭以后就不能再吃

一般情况下,晚饭时间在6—8点之间最好,因为在这时候我们的胃里面的餐已经消化完毕,不会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在此期间,不要再吃东西,有可以适当锻炼,也会降低糖尿病的危险。

“1”:肥胖的人每餐要减少20%主食

让人长胖的是“坏”的碳水化合物食物,主要是指纤维含量少的糕点、米面,可以配合粗粮等一起混合食用,也可以减少摄入总量。

“1”:每天蔬菜摄入至少要一斤

注意每天蔬菜量要大于肉类。如果一天蔬菜摄入量难以达到一斤(500克)克,可以增加花色品种来提高摄入量,但也不能太多。每天蔬果的品种以4-6种最合适。

“1”:每星期最多出去吃一次

很多饭店为了增加色香味,放的油盐会比家常菜多很多。即使不每天在家吃饭,也要注意油和盐的摄入。

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直接导致了与糖脂代谢紊乱相关疾病的迅猛发展。记住“500111”,多锻炼,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糖尿病最重要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