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无偿献血 > 新闻中心 > 单位要闻
绍兴“热血英雄”吕美良,撸起袖子100次!

发布时间:2020-12-17  12: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今天,对于绍兴新昌人吕美良来说,是个普通却又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说它普通,是因为今天老吕和往常一样,开车一个多小时,从新昌来到绍兴市中心血站献血,18年来,他已经将献血当作一种习惯。说值得纪念,是因为这一次是老吕第100次捐献机采血小板。

今年49岁的吕美良,是绍兴新昌一家房地产企业的员工。2002年,他跟爱人一起去献血,当时的他体重超过200斤,因为体重超标没有成功献血。第一次献血的失败,并没有让吕美良放弃献血这件事,他开始加强体育锻炼,并养成了早睡早起、少喝酒不抽烟的良好习惯。半年后,老吕减重近35斤,成功献出了人生的第一次血。第一次献血成功后,吕美良的献血之路并未停止,18年来共捐献全血19次7600毫升,坚持捐献机采血小板,累计达100次。

2009年,吕美良在一次献血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关于捐献机采血小板的知识。一直以来,捐献机采血小板因为耗费时间长、交通不便利等原因让许多志愿者望而却步,但对于部分患者而言尤其是恶性血液病患者来说,血小板又有着其他血液制品替代不了的疗效。“白血病病人非常需要血小板,如果没有人捐献,他们就得不到救治。”为了帮助这些家庭,吕美良几乎每个月都会抽出一天时间,从新昌到市中心血站捐献机采血小板。

2012年5月,吕美良加入了绍兴市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致力于新昌县无偿献血的招募、宣传和服务工作,如今他已经成为了新昌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在吕美良的带动下,身边不少亲戚朋友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吕美良的女儿满18周岁时,就和父母一起来到血站,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

除了热衷无偿献血事业,吕美良还加入了红十字户外救援队,多次参与救援行动。在-1至-3℃的严寒下连续3天2夜搜救新昌新林乡迷路的老人,在盛夏搜救从新昌大佛寺走失的慈溪老人,在浦江参加失联的三孩童搜寻行动……似乎哪里都能看到吕美良的身影。正如吕美良所说,多年的无偿献血和志愿工作,让他感觉自己人生充满了意义。而吕美良也是第17位在绍兴市中心血站捐献百次机采血小板的献血英雄。

随着无偿献血知识的逐步普及,近年来我市的献血队伍也在日益壮大,无偿献血已成为一座城市向上向善的大爱之举。今年1-11月,全市无偿献血46827人次,采集全血1416.19万毫升,采集单采血小板5654.5个治疗量;全市临床用血量1237.04万毫升,单采血小板用量5612.7个治疗量;无偿献血量占临床用血量的比例为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