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疫”战到底!——一场“拔毒行动”见证“卫健铁军”本色

发布时间:2020-12-23  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记者 汤桂平 见习记者 张诗纯

“截至昨天,绍兴已连续31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最新提示,新疆、黑龙江、四川、内蒙古等地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昨天,绍兴市卫生健康委照例发出权威官宣,提醒广大市民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几乎每天一报。”绍兴市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内,刚刚从各大医院督查防控工作回来的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宏达签发完一条“疫情通报”信息,就马上召集班子成员进行工作部署。每周一次,不管大家有多忙,这个会雷打不动。

“别看我们只是一颗颗螺丝,拧紧了,就是‘战疫’前线的钢刀。”王宏达说,疫情形势瞬息万变,“卫健铁军”作为抗疫战场上的主力军,必须紧绷疫情常态化防控这根弦,始终挺在最前面。

2020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迅速蔓延。守住全市人民的健康防线,绍兴卫健人责无旁贷。“刚到新岗位,就被派到了最前线。”市卫生健康委分管疾控工作的副主任邵国利对当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当时,绍兴已先于全省进入备战状态、拉响警报,市卫健委班子对疫情研判的反应之快,令兄弟单位为之惊叹。

1月14日,接到武汉相关疫情信息通报后,王宏达马上仔细翻看办公柜里存放着的“SARS防控策略方案”,然后召集市卫健委班子成员召开紧急会议,并在系统内部作了第一次防控工作部署。这位在卫生系统一路成长起来、有着丰富的SARS、H7N9禽流感等重大传染性疾病处置经验的“老行家”,迅速意识到了武汉疫情的严重性。当天,市卫健委班子会议决定,卫生系统全体干部取消休假、外出,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

这场战役,卫健人称之为“拔毒行动”——毒株少存在一分钟,老百姓就能少一分交叉感染的几率。兵贵神速,唯有主动出击!面对复杂形势,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当好政府参谋,做好科学决策,成为绍兴医卫战士责无旁贷的担当。

“输入性传染病,社区管控最关键,疫情防控重点在基层!”结合SARS等重大传染病防控经验,市卫生健康委作出科学研判后,于1月18日向市政府作了书面报告,提请相关方面积极做好指向性准备。此举,也为绍兴创造性地在全国率先推出社区防控策略等一系列应对措施抢得了先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更多创新思维、更多坚定逆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死守,在市卫生健康委的专业建议下,我市果断决策:大年初一,对越城区孙端街道新河村实行整村隔离!这一处置举措后来被事实证明非常及时:疫情发生以来,绍兴没有发生一起社区性传染病感染蔓延事件,42名确诊患者治愈率100%,2134名密切接触者均在管控范围内。

绷紧常态化防控这根弦。11月20日,柯桥区发现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复阳人员,一时舆论沸沸扬扬。如何在第一时间完成近6000名居民的核酸检测?深夜,市卫生健康委班子成员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大家齐心协力,以最快的速度行动起来,上午完成分点采样,下午完成全部检测。这次行动,创新性建立了高度灵敏的多层次、多点触发机制。

“‘疫’战到底,我们会始终坚守初心,以最大努力护航全民健康。”王宏达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