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政务公开 > 中心动态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三八红旗手王吉玲:在战“疫”逆风中铿锵绽放!

发布时间:2020-12-23 13:2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12月18日,省妇联、省卫生健康委授予40位一线女医务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三八红旗手称号,授予5个一线女医务人员集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王吉玲获得“一线女医务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传防科是离“疫情风暴之眼”最近的科室之一,传防人员被形象地称为追踪新冠病毒的侦探、是一群“猎毒者”!而王吉玲,则是这群侦探的探长--传防科科长。自疫情爆发以来,她毅然决然冲锋在战疫的最前沿,不分昼夜、不计安危,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

当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后,王吉玲就用专业的敏感性保持了高度警惕,果断于1月上旬开展应急物资采购和人员培训工作,确保了应急响应启动后卫生应急队迅速应战。1月18日中心所有岗位进入一级战备,传防科责无旁贷冲在了疫情处置的最前沿。作为科长,物资、人员、应对预案、防控要点……接踵而至,王吉玲压力骤增!面对纷杂的问题,她第一时间梳理思路、落实措施。晚上挤时间学习各版防控方案,早上醒来第一件事便是查看疫情信息,无数次组织全员培训,和流调队员进行反复模拟演练,并不厌其烦地对区、县(市)疾控工作提出专业的指导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她关注到网络上关于部分病例早期症状不明显的特点,在启动应急响应前及时制定了绍兴市新冠肺炎监测方案(来自流行区的人员,不管是否有发热症状,全部开展新冠核酸筛查),并组织了医疗机构应急培训,督促临床加大可疑病例筛查工作,大幅度提升了病例的早期发现能力。当绍兴出现首例疑似病例后,王吉玲毅然请缨,在分管领导带领下,火速集结应急队成员奔赴第一线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以最快速度完成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1月份至今,王吉玲和她带领的疫情处置组没有规律作息,只有夜以继日,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始终坚守,已连续奋战11个多月,其中1-5月份每天工作在12个小时以上。对医疗机构可疑病例开展排查,协同区、县(市)疾控中心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上传下达进行密切接触者追踪协查,每天跟不同单位联络,电话上百个,嗓子哑了一次又一次;同时要做好行政参谋,制定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业务方案,定期开展疫情监测分析和风险评估。在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又牵头做好重点地区重点场所人员健康监测、境外人员接机保障和重大活动节会保障等。

目前,我市已完成42例确诊病例的防控工作,每一例病例的流调报告,王吉玲都仔细审核,不漏一个细节,她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只要疫情还没有停止,她的脚步一样不会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