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我市开出临床检验室内质控不规范第一张罚单

发布时间:2020-12-07 15:4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日前,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对某医院因检验科室内质控失控未处理的违法行为开出了该类行为的我市第一张罚单。

室内质控是各医院检验科为了监测和评价本室工作质量,以决定常规检验报告能否发出所采取的一系列检查、控制手段,是临床检验质量的“生命线”,也是医疗质量监督管理的重点。

为了进一步规范医疗质量,今年我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督查中将医院检验科制定和落实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列入了的检查内容。从检查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医疗机构都制定和落实了有关检验质量控制制度和措施,做到了室内、室间质控按要求开展,失控有明确的处理措施,记录规范等。但是检查中也发现个别医院检验科室内质控失控未处理、记录不规范等情况,存在很大的医疗质量安全隐患,为此,我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机关对该类违法行为采取了“零容忍”,对发现的问题依据《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予以了责令改正和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