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政务公开 > 中心动态

我市完成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项目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9 11:3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为加强职业病预防控制,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2020年,全市按照《绍兴市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方案》要求,选择采矿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开展重点岗位和重点危害因素监测工作。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项目工作主要内容包括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基本情况调查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监测。我市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区、县(市)覆盖率100%,共监测企业155家,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分别为2家、18家、94家、41家。监测发现:监测企业总人数17563人,接触危害因素人数7978人,接触的粉尘危害因素主要是水泥尘、矽尘、其他粉尘,接触的化学因素主要是苯、甲苯、二甲苯、铅、锰,接触的物理因素主要是噪声;监测企业部分岗位工作场所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超标情况,噪声危害尤为突出;大部分监测企业落实各项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劳动者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率80.3%。

据悉:通过监测,旨在掌握监测企业工作场所中职业病危害因素分布及浓度(强度)水平,为评估职业病危害因素暴露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及制定职业病防治对策提供科学依据。该项监测工作由绍兴市卫生健康委和各区、县(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实施,定期对项目执行进度、完成质量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部门密切配合协作,第三方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共同参与,全力推动全市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在监测实施过程中,按照统一方法、统一标准、统一控制的要求,加强质量控制,确保监测质量,同时,市疾控中心在各区、县(市)抽取有代表性的样本进行现场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