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紧急提醒:酒精这样喷很危险!84消毒液这么用会有夺命毒气!

发布时间:2020-02-17 08:5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        前几天国家卫健委专家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75%的酒精(乙醇)可有效灭活病毒。一时间大家都很激动,纷纷抢购医用酒精,在家自行消毒,手慢没抢到酒精的,甚至拿出压箱底的茅台,装个喷嘴内喝外消(其实没有用,必须75度才行)。

但是大家注意了,酒精终归是酒精,本质易燃易爆炸。学会正确使用的方法很重要!不要大量囤积!小瓶装的够用就好。万一真的不小心酒精着火了……不要慌张~

酒精着火扑灭方法

1、将衣物、桌布、床单或者棉被等用水浸湿,盖在着火处。

2、接着用水不停的浇至着火处,直到熄灭。

3、火势刚起时最容易熄灭,身边的东西尽量利用。

4、不要对着有人或者有易燃物品的方向灭火。

大家可能觉得用酒精消毒好像有点麻烦,是不是用84消毒液就可以高枕无忧?不,也要注意!84消毒液+洁厕灵=夺命毒气!

正确的消毒液使用方法

✔ 在实施消毒前,要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消毒液腐蚀、刺激皮肤和呼吸道黏膜。

✔ 如果被消毒物体表面有污物存在,要先清洗后再消毒。

✔ 消毒后一定要用清水洗手,以免消毒液残留。

✔ 84消毒液有漂白褪色的作用,不可用于丝绸、毛、尼龙、皮革表面、彩色织物等的消毒。

✔ 84消毒液不要与洁厕灵等酸性消毒产品混用,以免两者反应后发生氯气中毒。

另外消毒液并非浓度越高越好,过高浓度的消毒液,并不能达到有效的消毒效果,反而会造成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