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病媒生物防制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病媒生物防制

消毒剂过度使用的危害

发布时间:2020-02-17 15:0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一、曾发生的负面事件

2016年5月2日韩国“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主角利洁时韩国分公司向所有肺部因加湿器杀菌剂受损的受害者及其家属致歉。2011年起,该公司的加湿器添加杀菌剂产品导致大量使用加湿器的家庭成员吸入杀菌剂,引发多起孕妇和儿童重症肺炎并死亡的事件,事件最终导致了239人死亡,1528人受到伤害,数十万人受到潜在伤害。(人民网和新华社等媒体转载韩联社报道)

二、化学消毒剂的潜在危害

1.直接伤害

对人体进行化学喷雾消毒,人体会吸入消毒剂,进而导致肺部损伤,严重时可出现肺部纤维化,甚至危及生命。化学消毒剂如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过氧化氢、过氧乙酸等,具有一定的氧化性、腐蚀性以及致敏性,过量或长期接触会致皮肤和黏膜的灼伤、腐蚀、过敏,甚至金属制品也能被腐蚀。

2.安全隐患

含醇类消毒剂的主要成为乙醇(即酒精),易燃、易挥发,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3.3%以上,遇到火源会发生闪爆。过氧乙酸消毒剂是一种强氧化剂,与还原剂、有机物等接触会发生剧烈反应,有燃烧爆炸的危险。

3.产生抗性

长期大量使用消毒剂、灭菌剂,会使病菌微生物产生抗药性,灭菌效果大大降低。

4.污染环境

大量使用化学消毒剂,导致残留在环境中的化学物质积累,成为新的污染源。其长时间滞留在环境中,会进入食物链,通过生物富含作用,产生危及人类健康的潜在危害。过量的消毒剂直接或间接地进入或被雨水带入空气、水体、土壤后,将会抑制一些有益而不可缺少的微生物的正常生长,打破生物链各环节的平衡关系,破坏空气、水体、土壤等环境介质的生态平衡。

三、正确使用消毒剂

1.一般情况下,以卫生清洁为主,发生呕吐、腹泻等污染情况下,可适当开展预防性消毒,使用浓度参照说明书,不宜过度使用。

2.空气消毒不得在有人的情况下开展,不建议设置消毒通道。

3.使用含氯等消毒剂进行物体表面消毒时,须在消毒完成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拖拭干净,减少残留。

4.消毒剂应从正规渠道购买,使用前仔细阅读书,使用时戴手套等个人防护,不大面积使用酒精等易燃消毒剂,使用前后禁止使用明火,安全存放。

5.眼睛、皮肤沾染消毒剂原液时应立即清水冲洗,误食后可立即喂食牛奶、蛋清等再催吐,严重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