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国家卫健委介绍母婴群体防护情况 疫苗及时补种不影响儿童健康

发布时间:2020-02-02 09:27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当前的疫情下,孩子是否能够户外活动?该怎样正确佩戴口罩?医院能保证孕产妇的正常诊疗吗?国家卫生健康委2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孕产妇、婴幼儿和托育机构的健康防护情况。

  疫情期间,如何保护孩子们的安全是家长们最关注的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如果孩子要外出,建议一定要去空旷、通风、人少的地方活动,公共场所和密闭的空间一定要少去,外出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其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至少在1米以上。

  另外,家长一定要做到有效看护,孩子有可能到处去摸、去碰,有摸自己眼睛、嘴或脸的情况,甚至有一些小宝宝还会用嘴舔一些东西,对此一是要看住,二是要及时制止。“带小宝宝外出时可以带一些消毒液,回家以后及时更换衣物,及时清洁手部。”王荃说。

  在谈到儿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相关问题时,王荃表示,儿童佩戴口罩和摘取口罩和成人是一致的。但是儿童的脸型相对小一点,尤其是低龄的儿童,家长一定要买适合孩子的儿童专用口罩佩戴,千万不要用大人的口罩代替孩子的口罩,因为这样实现不了好的防控作用。

  王荃提示,家长在照护孩子时一定要注意卫生习惯和细节。“第一,不跟孩子共用餐具。第二,给孩子喂食的时候不要用嘴吹食物,另外也不要用嘴尝试食物再喂给孩子,甚至还有人用嘴咀嚼以后再喂给孩子,这种行为不可取。孩子的物品、玩具和餐具一定不要忘了定期消毒。”王荃说,“另外,大家常常可能会忽略自己的手机和钥匙,经常会把手机和钥匙给孩子玩,别忘了进行清洁消毒。”

  疫情来了,孩子的疫苗还能按期打吗?王荃建议家长,首先,一定要关注当地儿童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动态;另外,要跟医生去沟通孩子的具体情况,建议是单独预约分散接种疫苗。

  王荃说,虽然接种疫苗理应按时,但只要及时补种,就不会影响孩子健康。一些需要连续接种的疫苗,短时间的中断,也不会导致之前接种的疫苗“白种”了。只需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早去补种就可以实现接种的目的。不过,王荃特别提醒家长,如狂犬病疫苗等部分疫苗不能延迟接种,若孩子有这些疫苗的接种需求,要及时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