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政务公开 > 中心动态

绍兴市疾控中心党总支战“疫”事迹

发布时间:2020-02-25 16:2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中心党总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党委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牢记疾控人的职责与使命、勇于担当,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至2月22日,绍兴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42例,其中83%为输入性病例(69%有湖北外出史,14%与外地确诊病例有接触史),未发生大范围社区扩散,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中旬疫情警报拉响,中心党总支迅速行动,组织召开总党支、中层干部、全体党员职工三级会议,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十余份文件,明确疫情发现与报告、规范处置、物资储备、个人防护、标本采集、运输与检测、督导培训、健康教育等关键环节的任务与责任;成立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下设专家指导组、流行病学现场调查处置组、检测检验组、宣传与健康教育组、综合协调与后勤保障组等五个工作组,严阵以待;全面梳理落实应急物资、试剂、装备,保障一线工作需要;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发出“共产党员先锋队”招募令,52名党团员志愿成为抗“疫”先锋,近30名干部职工主动请缨支援武汉疫区、区(县)疾控中心后备力量;全体职工取消休假,24小时值班值守,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消杀等关键岗位进入战时应急状态,随时待命出征。关键时刻,每位党员胸前的党员徽章闪闪发亮,是冲锋号,更是职责在召唤。以党总支为核心的战斗堡垒以雷霆之势,集结一切力量,向疫情防控战役进军。

DSC01602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疫情监测

疫情监测分析

 

疫情面前,党员冲上去

    哪里有需要,哪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最危险,党员就冲在前。从响应启动至2月20日,绍兴市疾控中心的党员干部们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整整一个月。这一个月,他们夜以继日、分秒必争。从充斥着紧张气氛的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到距离病毒最近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从环境复杂多变的疫源地,到事无巨细的隔离医学观察点……每一个岗位都是党员争先恐后的“一线”,他们是疫情传播途径的“侦察兵”,是阻断疫情扩散的“消防员”。他们创下了连续72小时日夜连轴实验、连续7天留守科室的工作记录;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在隔离点身兼“管家”、医生护士、疾控卫士、护工多种“角色”,日夜“三班倒”;顾不上家里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连续20多天、每天10多个小时“拴”在单位;半夜接到任务,背负几十斤重的消杀药械,风雨无阻奔赴疫点开展消杀。他们是绍兴市疾控中心众多党员干部的缩影,在党总支的号召下,他们逆流而上,至今累计执行应急流调任务80余次,开展72批次1439份病例标本检测,出动消毒专业队伍40余人次,开展消毒作业250余次,使用和调拨消毒药剂150余公斤。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誓言,为全市群众撑起了一片生命蓝天。

实验室检测

实验室病毒样品检测

DSC04141

赴企业防疫指导

 

坚守阵地,党旗扬起来

    大疫显真金。主题教育的声音还在,叩问初心的考验已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疾控战士紧紧围绕在党组织周围,坚守在不同阵地上。前线,陈金堃、何学军2名党员主动请缨,于2月22日加入浙江省疾控中心支援湖北荆门卫生应急队,赶赴当地支援开展核酸检验和卫生消杀工作;本地,11名党团员驰援越城区疾控中心参加疫情防控,成立临时党支部;4名专业人员驻守市级隔离医学观察点;4名党员奔赴四川、重庆、河南、贵州等地随“复工专列”护送企业返岗人员回绍,52名流调、核酸检测、消杀专业人员奔波在一线,24名专业人员组成12支联企指导队开展复工复学疫情防控指导,累计服务近30家企业学校。后方,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在岗,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物资采购、热线咨询、样品接收、健康教育、总务后勤等不间断保障,紧急追加应急经费150余万元、采购专用设备20余台(套),国家、省、市媒体宣传报道105次,每天解答疫情防控咨询电话200余人次,下发宣传三折页4.4万份、宣传传单15万份、宣传海报5000套2万张,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成为抗击疫情的坚强后盾。全体疾控战士同舟共济,全体疾控党员勇毅担当,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役胜利的曙光中飘扬。

 

出征湖北

陈金堃、何学军出征湖北荆门

疫点消杀

驰援越城区疾控中心赴疫点消杀

 

    生命重于泰山,在这场生命保卫战中,市疾控中心党总支就是一座堡垒,团结凝聚全体党员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每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战“疫”中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带头坚守岗位,主动承担责任,以作示范、争先锋、当表率为己任,为党徽增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