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政务公开 > 中心动态

我们的“战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2-29 18:3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30多斤的喷雾器把双肩勒出红印

    我是浙江省疾控援鄂第三批防疫队员何学军。今天是2月29日,是我们浙江省疾控第三批援荆防疫队来荆门第7天。目前我们在荆门的工作和生活都很顺利,请大家放心!

    这次来荆门抗疫,看到当地疾控力量薄弱,人员不足,而疫点消毒的库存量又大。当时我就觉得一方面要把消杀技能传授好,更要融入当地的工作中去,帮他们搭一把手,早点清存量。

    26日是个难忘的一天,我们3名队员和荆门疾控同仁去东宝区开展病家消毒。我们在象山社区一病家消毒时候, “休息一会吧,现在农村都不用吃这种苦啊!”居民刘大姐看到我们穿着防护服,满头大汗背着笨重的喷雾器上门,赶紧搬出椅子让我们休息。“不累,还有很多居民等着我们上门呢!”大伙一边摆摆手,一边为她家客厅、厨房、卫生间、卧室喷洒消毒剂。这一天从上午一直忙到晚上,共完成了13家的任务,这在平时是3倍的工作量,30多公斤的喷雾器已让队员们的双肩勒出红红的印记,长时间使用消毒剂,许多队员呼吸道受到了严重刺激,嗓子疼得水都无法下咽,但看到一张张签字的消毒记录表和社区群众的大拇指,我们感到由衷的欣慰。我同时也为荆门疾控于科长铿锵有力的话所感动,“众人皆惧我独往,无兵可用我即兵”。       

    这些天,我感受到荆门人民的热情和不屈的精神,相信通过我们的融入,也相信我们用好消毒这把切断传播途径的利剑,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聚!

     600份的标本检测仅花了4天

    我是陈金堃,今天是2月29日,是我来沙洋县的第6天了,在这里,我们和沙洋县人民医院的实验人员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共同奋战,为新冠疫情防控奉献出实验人员的力量。我们24号到达沙洋县,当时沙洋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由于人员少,工作量大,已经疲惫不堪。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我和团队队员们查看实验室环境后立刻优化了PCR实验室检测流程,并协助他们将积压的标本检测完。到28日,我们团队已经完成了近600份标本检测,实现了待检标本“0库存”,同时对有疑义的标本结果进行了检测诊断。另外,我们团队对沙洋县人民医院、沙洋县疾控中心、迪安的病毒检测能力进行了培训指导,从实验室管理制度、检测人员、检测流程、生物安全、标本转运等进行全方位优化,比如:我们在检测中发现核酸提取仪效率低下、通量小且频繁报错,为了提高检验效率,我们就指导实验人员改用手提核酸,最终将90份标本的检测时间从11小时缩短到了9小时。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在现有检测条件下进一步提高检测质量和效率,推动病例的早诊断、早治疗,早日取得抗“疫”胜利!沙洋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