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居家减少出门,如何科学采购?

发布时间:2020-03-20 14:4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为了减少外出,每次都要采购很多食物,那么这些食物该如何科学储备是非常有技巧的。今天就把最靠谱的储备家庭食物的技巧告诉大家!

 

 

 



一、放心储备保质期365天-730天的食物

  

①粮谷类食物

干制谷类制品(挂面、龙须面、米粉、粉条):这些食物可以提供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热量的主要来源。另外,花生、黄豆、绿豆等干豆类的食物完全可以在家自己发芽做豆芽,可以经常吃各种新鲜的,富含多种维生素的芽苗菜!

 

②烹调油、调料

一般烹调油的保质期在24个月,亚麻油和紫苏油的保质期偏短一点,是18个月;盐、糖、胡椒粉等调料只要不受潮放一两年是没问题的。

③菌类食物

干菌类食物的保质期标示24个月,常见的有干木耳、干银耳、榛蘑干、香菇干、杏鲍菇干、干猴头菌等等。菌类可以提供丰富的多糖和菌类固醇,尤其适合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的人食用。

 

④奶制品(奶粉)

牛乳粉、羊乳粉:作为食物储备,这类乳制品是优质蛋白、钙的重要来源必须要考虑,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孩子、孕产妇的更要考虑。

⑤芝麻糊、核桃粉、小麦胚芽、杏仁粉

这些食物除了可以提供较多的能量,其中膳食纤维、维生素B族、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含量都很高。

 

⑦肉罐头、鱼罐头、水果罐头

鱼、肉罐头在特殊时期也是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如果长期储备的话可以考虑。

 

二、常备可以室温储存90天~180天的食物

 

①禽畜肉类和禽蛋制品

这类食物其实不太容易保鲜,能够长期储存的就是风干牛肉、腊肉、风鸡、板鸭、腊肠以及咸鸭蛋和松花蛋。日日常还是少吃腌制食品,不作为首批健康食物储备。

 

②水产品

冰鲜水产品,需要小包装密封速冻,食用时需要彻底加热成熟,不建议生吃刺身,以免诺如病毒、副溶血性弧菌污染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③豆制品(干)

腐竹、油皮、百叶结只要不受潮,都可以常温保存半年左右,这些食物是优质蛋白、钙、镁、钾、磷和维生素B族、大豆异黄酮的主要来源,特殊时期可以常备!

 

④乳酪、超高温消毒的牛奶

奶类自然是日常必备的高钙食物,一般情况下冷藏乳酪和超高温消毒的常温液态奶都可以储存半年以上的时间,有的甚至储存时间可以达到12个月都没问题!

⑤大白菜、南瓜、萝卜、土豆、洋葱、姜、蒜、红薯、苹果、猕猴桃

这些食物不能放在见阳光的地方,需要阴冷防冻。比如冰箱冷藏室、冬天的楼道、地下室。萝卜需要用保鲜膜封紧了,否则就“糠瓤子”了。

 

⑥速冻饺子、汤圆馄饨、速冻包子

速冻食品保质期大都在180天以上,只要家里的冰箱足够大,这些营养相对均衡的食物可以在首批储备的食物名单里。

 

三、可以储存3-7天的食物

 

①超市购买的馒头、鲜制面条

新鲜的馒头比面包更好储存,不算冷冻的话,馒头放在冷藏室一周还是可以的,前提是远离生肉、生鸡蛋等食物,吃的时候也必须彻底加热,以避免细菌污染。


谷类食物冷藏最大的缺憾是容易淀粉老化,吃着不香了,但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

②俄式面包(大列巴)、新疆烤馕

俄式面包比美式或法式的面包更好储存,大列巴放在露天阳台半个月都没问题。


咱们新疆的烤馕比大列巴更生猛,只要不受潮怎么放都行!这些食物都是碳水化合物的不错来源。


③盒豆腐、盒装真空鸡鸭血、禽蛋类食物

豆腐和鸭血以及禽蛋类食物都是优质蛋白和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重要来源,只要包装没破损,存放一周的时间都没问题。

④一般蔬菜

防疫重点时期的家庭储备食物中,比较鲜嫩的绿叶菜、西红柿、黄瓜等食物最不好保存,也不建议长期保存,一般冷藏柜存放3天比较适宜。


四、这些食物存放时间超过1000天!

 

①压缩干粮、午餐肉罐头

保质期3~4年,每百克压缩干粮的热量441kcal,相当于米饭的4倍!罐头食品只要包装不破损,储存多年也是没有问题的。

②藻类食物

盐干的海带、紫菜、裙带菜。只要这些干制的藻类不受潮,放三四年一点问题都没有。藻类食物中富含钙、钾、镁、碘、硒以及藻类多糖,尤其适合三高和肥胖人群。

 

海带等藻类可以弥补浅色蔬菜中缺乏的镁,适当替代绿叶菜是可以的,但不宜过多密集食用,尤其是甲亢患者,避免碘摄入过多。

 

③干海参

干海参和海米、干贝、鱿鱼干还不一样,只要不受潮的话,干海参纸袋子里面放3年都可以。

 

提醒还宅在家的您多学学烹饪,比如怎么把米面杂粮、杂豆、肉类做出营养更加均衡合理的食物,怎么做馒头、做米饭、在阳台上种蒜苗、姜芽、种洋葱、发豆芽,这样就可以节省冰箱等宝贵的储存空间,还可以多补充珍贵的维生素。

 

④在食品之外,有特殊需求的人可以备一些维生素B族、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鱼油、等营养补充剂

   

老人则需要常备全营养型肠内营养制剂、乳清蛋白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合剂,以备不时之需。至于囤积饮用水,我们现在防疫阶段没有水电供应的问题,所以不作考虑了。除非实在担忧,也可以在家养一缸鱼,突发的极限情况下,养鱼的水过滤一下也能解燃眉之急。

 

最后,我们要由衷感谢那些为了大家健康甚至生命安全,至今还生死置之度外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警察以及其他默默无闻奉献的人,他们是时代楷模、是国民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