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亚洲高血压患者有独特表现

发布时间:2020-03-23 09:35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日,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继光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宇清教授为代表的HOPE亚洲网络专家组,在《临床高血压杂志》上发布首个亚洲动态血压监测专家共识。
  共识指出,由于亚洲高血压患者有独特的表现,隐匿性高血压、晨峰血压、夜间高血压的患病率较高,所以动态血压监测对亚洲人群来说尤其重要。
  王继光介绍,亚洲人高血压有五大特征,首先是中风率高,尤其是出血性中风,比心梗更常见。其次是血压与心血管病的关联更为密切。此外,盐摄入量更高,盐敏感性更高,肥胖和代谢综合征更常见,以及清晨高血压和夜间高血压也较为常见。
  共识指出,可以使用动态血压监测诊断白大衣高血压,这同时也是检测隐匿性高血压的首选方法。目前,10%~20%诊室血压正常的患者其实有隐匿性高血压,建议男性、老年人、吸烟者、高体重指数、糖尿病或高胆固醇血症的高危人群进一步进行动态血压监测。
  共识还建议对家庭监测血压波动大以及24小时血压模式异常、靶器官损害、可疑隐匿性高血压、可疑白大衣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降压疗效监测、难治性高血压等人群进行动态血压监测。
  据介绍,HOPE亚洲网络专家组是在日本东京注册成立的一个高血压学术组织,旨在通过开展亚洲地区的合作研究,制定亚洲地区高血压诊治指南与规范,促进亚洲地区的高血压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