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守护健康呼吸,浙江省结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发布时间:2020-03-26 14:4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旨在号召和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深入开展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消除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切实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全球结核病报告》:2018年全球约有1000万新发肺结核患者。近年来我国新发结核病患者数约80多万,估计发病率约60/10万左右;估计新发耐多药病例数约6.6万; 肺结核是全球10大死因之一,是单一病原体(结核分枝杆菌)致死人数最多的传染病,超过艾滋病。我国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2018年新发病例数占全球总数9%,位居第二位,仅次于印度(27%);我国也是耐多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2018年新发耐多药病例数占全球14%,位居第二位,仅次于印度(27%)。每年全国肺结核报告肺结核新发病病例数一直高居甲乙类法定传染病第二位。

    近年来,我省以《浙江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为引领,以中盖结核病综合防治合作项目(三期)为抓手,多部门协同,有序推进结核病防控工作。2019年我省将普通肺结核纳入医保门诊规定特殊病种,肺结核患者门诊报销比例提升至70%以上;加大耐药专项经费补助投入,实现了耐药结核病患者诊疗费用报销及补助比例达到90%以上。实现所有县(市、区)结核病新诊断技术全覆盖,耐多药结核病的诊断时间从2个月缩短至2小时;在全省20个县(市、区)对重点人群开展了“主动筛查,消除结核”三服务专项行动,共筛查近13万人,主动筛查肺结核发现率达到73/10万,加大了肺结核患者发现力度。

    通过以上多种措施实施,我省结核病疫情得到稳步控制。2019年浙江省共报告肺结核病例26270例,报告发病率45.79/10万,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92.25%;全年耐药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达到96.68%,发现耐药肺结核患者638例,本地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纳入治疗率89.19%,治疗满2年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近60%,结核病防控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践行了省政府承诺,为全国提供了浙江经验。

    肺结核和新冠肺炎都是呼吸道传染病,每个人都有可能被感染。为消除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守护我们的呼吸健康,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