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无偿献血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额温枪准不准?有没有辐射?听听专家为你解答

发布时间:2020-03-04  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额温枪准不准?

为什么要对着额头打?

辐射会不会把脑袋打坏?

会不会把眼睛灼伤?

这么多问题,听听省疾控中心传防所专家陆烨来解答。

每天多次用额温枪测量体温,会不会辐射过度?

不会。

几乎任何物体都会向外散发红外线(你是看不到摸不着的,因为它的频率范围在人眼球可见频率范围以外)。当保安大叔拿着额温枪对着你额头点一下的时候,枪里的传感器就可以根据你额头散发的红外能量,将红外辐射信号转变成电信号,再经过放大器和信号处理电路,并按照一定的算法和目标发射率校正后,最终可转变为被测目标的温度值。

额温枪是怎么计算出体温值呢?

通常人体温度在(36℃~37℃)放射的红外波长为9~13微米。不同的测温位置,标准温度范围也就不同,比如:

肛门(36.6℃~38℃)

口腔(35.5℃~37.5℃)

腋下(34.7℃~37.3℃)

耳蜗(35.8℃~38℃)

额头(35.8℃~37.8℃)

据此原理通过检测人体额头的表面温度,修正额头与实际体温的温差便能显示准确的体温。通常两眼中间部位相对测体表温度来说是最接近正常体温的放射源,把额温枪放于距此3-5cm处测温最合适(一般是成人食指厚度即可,不可以直接接触额头)。

总体来说,相对于水银温度计,额温枪的精度是差了点,但是方便易行,作为筛查是足够了。毕竟咱们没法小区回一次、超市去一次、单位进一次,次次都在腋下塞根水银体温计吧……

进口和国产额温枪,该怎么区分呢,标准是什么?

目前国内额温计产品尚无专门的技术标准及指南,技术要求参照GB/T21417.1-2008《医用红外线体温计 第1部分:二耳腔式》要求;国外参考ASTM E1965-1998(2016)《间歇测定病人体温用的红外温度计的标准规范》、ISO 80601-2-56-2017《医疗电气设备.第2-56部分:人体体温测量用体温计的基本安全性和主要性能的详细要求》,要看清楚产品说明书上执行标准是否符合人体使用。

工业用的红外测温计严禁用于人体测试。

如何正确使用?

使用额温枪计量测量温度似乎很简单。对准、按动按钮、读出温度数值,但是如果不掌握测量原理和方法,测出的温度结果则会出现较大的误差。

首先需要被测人额头无汗水、毛发、灰尘、帽子等杂物遮挡;保证仪器正常的工作环境(高于16°C),在室外天气寒冷的情况下,测温仪测出的温度不具有参考性,属于非正常工作。

另外使用进口的测温仪的模式和单位,部分测温仪有表面温度与体温两种功能,在选择模式时不能选择错误,计量单位应为摄氏度°C,而非华氏温度°F,两者反映在数字上的差异可谓是惊人。

最后,额温枪的每日清洁也很重要,可以用洗耳球或者去头的针管吹去探头灰尘,再用75%的医用酒精深入探头内部进行清洁,然后擦拭仪器的外表面后再使用。

由于紧张,体温升高怎么办?

测量体温前20-30分钟要避免剧烈运动、进食、喝冷水或热水,不要冷热敷,要保持情绪稳定,不要紧张。

温度可以多测几次,如果怀疑温度不准确,可以再重复测量几次。额温枪如经常出现异常温度,需要对温度计进行量值溯源,否则建议停用。可以前往法定计量技术机构进行校准。

如果在车辆卡口排队等候测温时,建议车内人员应至少提前五到十分钟开车窗,使人体与外界环境温度保持热平衡后再测量。

可以测手腕来代替额头吗?

最近有些地方用测手腕温度来代替额头温度,事实上这样测温并不可取。

首先,从手腕的生理结构看,血管密集,皮下组织薄,血管处与非血管处有明显的温差,经常会超过正负1度,无法输出稳定的测量值,单独评价手腕温度,这本身不具备测量价值。人体体温波动时,会调节外周血管舒张或收缩,以调节体温。体温上升过程中,由于外周血管收缩,手足(包括手腕足腕)的温度都应该比平时凉,而体温达到低热稳定时,皮肤血管扩张,皮肤表面温度升高,故手腕处的温度有可能比平时高。

所以,手腕温度无法准确表达机体在发热时的状态,临床上也从未把手腕温度作为临床判断依据,也没有一个产品是用手腕温度来标示体温的。

进入公共场所用额温枪测体温只是筛查发热的第一道防线。确定自己是否发热,最好再用更精准的水银体温计或耳温式红外温度计测量。

新冠肺炎防控指南也提及,许多病人并不一定出现发热症状,所以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勤洗手、常通风、出门戴口罩才是当前正确的预防措施。


来源:浙江新闻、浙江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