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26 09:0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先进理念为引领,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目前我市正处于“无废城市”建设的关键期,医疗废物监管是危险固体废物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多措并举,强化全市医疗机构医废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一、建章立制,确保长效工作机制。市卫计监督所督促各地各单位按照“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部署要求,认真梳理,进一步完善医疗废物的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医废月报、可回收资源月报制度。

二、严格执法,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从“源头分类、暂时贮存、按时转运”三个环节重点突破,各级卫生监督执法机构依法严厉打击医疗机构医废管理违法行为,将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专项检查纳入浙江省“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

三、智能监管,共同打造无废绍兴。截至4月,绍兴市医疗废物智慧监管系统已在全市20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正式上线运行,覆盖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院、疾控机构、血站,合计部署硬件设备400余套,建立起对医废全市域、全过程、全闭环的“互联网+”监管机制,防止医废流入非法渠道。

作为全市“无废城市”信息化平台建设的标杆,近日,安徽省阜阳市卫生健康委、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宁波市象山县卫生监督所相继到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考察调研我市医疗废物智慧监管系统。

在系统平稳运行基础上,市卫计监督所将系统数据纳入全市的“无废城市”信息化平台,对接和共享执法处罚等数据,促进跨部门协作机制,以“互联网+医疗废物监管”为抓手,助力绍兴“无废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