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陈薇院士:新冠疫苗有望5月“揭盲”

发布时间:2020-04-27 09:08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新冠疫苗有望5月“揭盲”

武汉晚报讯(记者黄琪)4月26日晚,人民日报客户端直播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院士陈薇参与的“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活动”。陈薇院士在直播节目中表示,目前,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II期临床试验的508名志愿者已经接种完毕,现在正处于观察期,如果一切顺利将在5月“揭盲”。

陈薇院士介绍,自我国向世界卫生组织分享科学家分离的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开始,她便带领团队开始进行疫苗研究。3月16日,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I期临床获得正式批准,并于当日为第一名志愿者进行了注射。之后疫苗研发进展比较顺利,其14天的安全性得到医学数据支持。

4月12日在此基础上,新冠病毒疫苗顺利启动II期临床试验,成为当时全球率先进入II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陈薇透露,目前II期临床试验的508名志愿者已经注射完毕,现正处于观察期,如果一切顺利将在今年5月“揭盲”。

据悉,II期临床试验按照国际规范和国内相关法规,引入“双盲试验”,508名志愿者分成3个研究组,即低剂量疫苗组、中剂量疫苗组和安慰剂对照组。在盲法试验结束后,需要进行试验药和对照药的安全性疗效比较,这个过程即“揭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