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新冠疫情次生影响已致21国常规疫苗短缺

发布时间:2020-04-06 09:46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2020年4月6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获得的一份全球疫苗免疫联盟(The Global Alliance for Vaccines and Immunisation,下称:GAVI)的一项最新分析报告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已经在公共卫生领域造成了新的次生影响——目前至少有21 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和地区报告称,新冠疫情导致的边境关闭和航线中断,已导致常规疫苗的短缺。

       上述报告称,GAVI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针对脊髓灰质炎、麻疹、霍乱、人乳头瘤状病毒、黄热病和脑膜炎的14个疫苗接种项目,4次全国性疫苗接种行动,已受疫情影响被推迟。如不受影响,原计划有超过1350万人将因接种疫苗获得免疫。

       GAVI预测,因新冠疫情导致错过疫苗接种的人数将大幅上升。未来数月,各国计划中的疫苗接种行动将有很大一部分被推迟。目前,GAVI已将其自身用于卫生系统建设的资金的 10%投入紧急使用,开始支持各国应对新冠疫情,包括提供个人防护装备、疾病诊断、培训和疫苗接种所需的沟通和教育工作的支持。

       GAVI首席执行官Seth Berkley博士称,“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和地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以减轻新冠病毒大流行所带来的严重影响,避免疫情进一步消耗医疗资源,让其他那些原本有机会预防、但死亡率更高的传染病卷土重来,进一步压垮医疗卫生系统。”

       他亦表示:“GAVI正努力帮助这些国家的卫生机构和卫生工作者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但我们同时也竭尽所能,确保常规免疫接种工作顺利进行,避免带来生命损失;如有可能,需尽快在警报解除后,继续或重启大规模疫苗接种行动。因为,不能因一时错过接种而让儿童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度过一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应成为麻疹及脊髓灰质炎等其他重大传染病卷土重来的理由。”

       2020 年3 月30 日,基于各国正将重点放在新冠疫情防控和应对上,世界卫生组织(WHO)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SAGE)建议,停止所有一次性预防接种活动。但是,常规免疫接种工作应在尽可能的情况展开。目前,“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行动”已经暂停了所有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相关活动。

       GAVI的上述报告称,包括刚果民主共和国、中非共和国在内的部分国家,当前正爆发麻疹疫情。其中,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的麻疹疫情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疫情,自 2019 年爆发以来,已传染 30 多万人,造成 6000余人死亡——这几乎是该国埃博拉疫情爆发时死亡人数的3倍。

       GAVI成立于2000年,总部在瑞士日内瓦,是一个公私合作的全球卫生合作组织,致力于帮助全球一半以上的儿童接种疫苗。截至目前,其已支持超过全球7.6 亿名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