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妈妈菜,温暖的家乡味道 第一批援鄂返程人员的清明假期

发布时间:2020-04-07  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鱼头豆腐、干菜肉、三鲜汤……昨天,杨丹在诸暨的母亲家里美美地吃了一顿丰盛的妈妈菜。从第一个菜出锅,到10多个菜摆满一桌,她心里一直是热乎乎的:“好亲切,这就是我的家,熟悉的家乡味道。”

回家,对于每一位援鄂返程人员来说,记忆从来没有今年清明假期这么深刻。尤其是作为援鄂医疗队的第一批返程人员,1月28日出征武汉天佑医院,3月19日去安吉隔离休整,4月3日终于回家了。结束了在汉战“疫”的日子,结束了医学隔离观察,正好赶在清明节前一天回到家,这一场团聚让他们铭记。

从4月3日下高速回到家,这3天来,杨丹3岁的女儿总是黏在她身边。即便是出门倒垃圾,女儿都生怕妈妈又“飞”走了。

杨丹是诸暨市中医医院急诊科的副护士长。作为绍兴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过去的两个多月因为疫情,她只能割舍亲情逆行。

其实,这已经是杨丹从武汉回来吃到的第二顿妈妈菜了。返程当天,公婆已经早早做好了迎接她的准备。踏进家门那一刻,婆婆特意煮了饺子和汤圆,还有她爱吃的西施豆腐.。“代表平安和团圆,婆婆的心意让我很感动。”杨丹说。

妈妈菜,就是家的味道,过去两个多月,是每一位援鄂医疗队队员心灵深处最牵挂的。

清明节当天,来自上虞市人民医院的援鄂队员冯晶晶回到了盖北的母亲家。咸菜黄鱼、皮皮虾,一碗碗最爱的菜上桌时,冯晶晶眼眶湿润了。“好久没有吃到海鲜了。”冯晶晶说,这一桌妈妈菜让她印象深刻,妈妈就像大厨一样,还特意准备了饭后水果。她知道,这样丰盛的家宴,妈妈是特意花了心思的。

同样念念不忘家里味道的还有嵊州市中医院的袁兴斌。援鄂归来,母亲特意宰了一只大白鹅。袁兴斌说,这只鹅原本是过年家里准备的年货,后来疫情发生,自己急着去驰援武汉,大白鹅就又养了两个月。袁兴斌的母亲说,这一天,等好久了!  

聊聊武汉病房里的事儿,说说战“疫”日子里的经验。这是援鄂队员张建海这个清明假期和家人经常说的话题。“虽然在武汉也经常和家里视频,但坐在一起说,总是不一样的。”张建海说,清明假期,陪着家人祭祖,这段武汉经历让他有了更多感悟。两个月能改变什么?能救很多命,也能给很多人希望。张建海说,在武汉,他看到了一个个用生命践行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同行,也更加理解了救死扶伤这几个字的涵义。这些天,他就是要把这些经历告诉给家人,告诉给身边的人。

这些天来,援鄂队员彭一欣也有些忙,亲朋好友不约而同前来分享她的战“疫”经验。他们的问题不外乎在武汉的经历:为什么会报名去驰援武汉,这些天有没有害怕、有没有想家……彭一欣说,故事讲了很多遍了,但她还是乐意和大家分享,把逆行英雄们这种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抗疫精神播撒到更多人心里去。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汤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