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春暖花开日,终于回家了
他们是援鄂时间最长的一批医疗队员,在武汉战斗了近两个月

发布时间:2020-04-07  09:2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英雄归来,万众期待。昨天下午,绍兴首批出征武汉的医疗队员终于回到绍兴,市领导陈澄、丁晓燕、顾涛、胡少云等参加欢迎仪式。

昨天中午,一辆来自绍兴的大巴车驶入湖州安吉一酒店,来接已结束隔离观察、归家心切的队员们。一路上,队员们激动地唱起了《歌唱祖国》。下午约3点,在警车与铁骑的护送下,大巴车缓缓驶进市行政中心。随后,市领导给每位队员送上鲜花,颁发嘉奖证书和援鄂纪念章,并向他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记者了解到,绍兴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分别来自绍兴市人民医院、诸暨市中医医院、诸暨市人民医院和柯桥区中医医院。数据显示,他们所在的浙江省医疗队累计管理床位131张、收治患者363人,其中重症156人、危重症130人。“这批队员分别于1月25日和27日抵达武汉,其中5人在武汉连续奋战了57天,是所有绍兴援鄂队员中在前线战斗时间最长的。”绍兴市卫健委工作人员说,这批队员所在的团队先后荣获“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先进集体”称号和“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我们去的时候是武汉最困难的时候,也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温暖:下雪了,家乡给我们寄来羽绒衣;嘴馋了,家乡又给我们寄来绍兴特产。家乡人民始终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让我们有了战胜疫情的动力和信心。”绍兴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长、绍兴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狄枫说,他们在武汉奋战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感动,“我们回浙江那天,一名治愈出院的武汉患者特意赶来送行,因为我们在隔离病房都是全副武装,他并不清楚我们长啥样,但他记住了我们写在防护服上的名字,就这么一路打听过来。”


■新闻特写  离家72天的女儿 吃上了妈妈的“炒年糕”


除了家人,援鄂队员最想念的是什么?家乡菜,尤其是妈妈做的菜!昨天下午,绍兴市人民医院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该医院的6名援鄂队员第一时间就品尝到了“妈妈”炒的年糕。

昨天下午约3点半,大巴车缓缓开进医院,狄枫一下车就急切地在人群里寻找家人。“爸爸,我在这!”狄枫7岁的女儿一头扑进爸爸怀里,狄枫抱起她,又仔细看着妻子金春蕾及5个月大的儿子。“老公特爱吃炒笋和鱼干,这些菜我们已经准备好了。”金春蕾说。其他队员也和家人纷纷相拥在一起,场面非常感人。

“我爱喝黄酒。”这是绍兴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樊巧玲在武汉时写在防护服上的心愿。昨天她如愿了。绍兴一家酒企专门将酒瓶子上印有援鄂队员名字的绍兴黄酒送到了现场。

昨天下午约4点,援鄂返绍队员姚晓燕的妈妈陆校亚突然出现在现场,她将一盘尚有余温的炒年糕端到女儿身边。“你说,想吃我做的炒年糕,我给你送来了。”陆校亚说着给女儿喂年糕,姚晓燕瞬间眼含泪水,边嚼边喊道:“是最熟悉的味道!”随后,陆校亚又给另外几位队员喂年糕,大家都激动落泪。“好吃,真的好吃!”绍兴援鄂队员、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杨小英说。

陆校亚告诉记者,得知女儿去驰援武汉,她从诸暨老家来到绍兴,帮女儿带孩子,“视频聊天时,燕燕总说想吃我炒的年糕,这次我就想让她第一时间如愿。”陆校亚说,她掐着时间点炒好年糕,然后将年糕装进保温盒里带到现场,“女儿离家72天了,想她,担心她,平安回来就好。”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陈乙炳